WFU

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壹零伍伍之讀書心得。參。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作者:李日升醫師





成功學似乎是現在自我成長學習領域中的顯學。

但是,到底什麼樣的人會成功?或是具備什麼樣心態的人比較會成功,似乎都沒有一致的說法。一般都說:努力啊!天賦啊!運氣啊!貴人啊!富爸爸啊!這些似乎都是成功的因素之一,但是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心態致勝,這本書提供了非常有趣、實用、也似乎是「真理」的觀點,告訴了我們,長期下來,成功的人都有一樣的「心態」,也就是心態似乎是所有成功的基礎。

這本書 2006 年出本,2017年台灣天下文化出版繁體中文版,全球熱銷180萬冊,同時這本書也是送子鳥創辦人賴醫師送我的第一本書。

今天就來跟大家簡單分享書裡的內容,以及我在工作及生活上應用的心得感想。


心態分類


作者提到,心態是影響一個人能不能夠成功的關鍵。作者將心態分成兩種類型:定型心態 Fix Mindset、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

定型心態 Fix Mindset 的概念就是:我們可以一直學習新事物、新技能,但智力是個人基本素質,無法有多大改變;

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 的概念就是:不論你是哪種類型的人,總是能夠明顯改變。

定型心態認為,高度努力隱藏著重大風險。因為,有缺陷、能力不足的人,才需要努力。

成長心態認為:低度努力才有重大風險。深切想要某個東西,也認為自己有機會達成,卻不願意盡力嘗試看看,這種情況在成長心態者看起來是不可思議的。


心態還是可以改變的


作者提到一位小提琴家 Nadja Salerno-Sonnerberg ,十歲就與費城管弦樂團登台合作演出。但是,因為太早成名,進到大學前,就養成一些個人習慣,比較不好的習慣。所以,在大學的前幾年,雖然在茱莉雅音樂學會拜師學藝,但是改變不多、成長也很少。

幾年後,老師一天跟他說,如果你繼續浪費你的天賦,我不想陪你瞎耗下去,已經拖的夠久了。後來Nadja 決定改變自己,不怕犯錯,面對失敗,最終成為一個很好的小提琴家。


父母、師長、教練


這本書有提到教育孩子的心態。

孩子喜歡讚美,他們尤其喜愛他們的才智及天賦受到讚美,這真的會帶給他們振奮,一種特別的光彩,但是只是一時的,一旦遭遇阻礙,他們的信心就會從窗戶飛走,他們的幹勁會降到谷裡。若成功就意味的是他們聰明,那麼,失敗就意味他們愚笨,這就是定型心態。

作者提到,我們該如何發出正確訊息?我們可以盡情的讚美「成長導向過程」,他們透過練習、用功、恆心及好方法等等,所達成的成果。可以詢問他們努力的過程,藉此肯定並展現對他們的努力及選擇感到興趣與關心。

但是,關於孩子努力嘗試後,還是失敗怎麼辦?作者有提到可以這麼說:


我知道你的感覺,你抱持這麼高的希望,又做出你的最佳表現,但是未能勝出,當然非常失望。

但是你知道嗎?你其實還沒到可以勝出的火候,有許多女孩訓練時間比你還長,遠比你還努力。若這真的是你很想做的事,那你就必續非常努力去做。




你是不是經常放棄?你是不是思考一分鐘就停止了?如果是的話,你可以思考久一點,或許思考兩分鐘,若不通的話,你應該把題目再讀一遍,若還是不行,你應該舉手問老師。



工作上的應用


試管嬰兒療程,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需要兩次植入才有機會懷孕生產。醫師就是要在放榜未成的時候,扶這些夫妻一把。告訴他們,對我們很努力了,我們植入前,可以預測的、可以避免的,都超前部署了。但是可能還差一點點,我們先休息一下,三個月後,我們再來,下次一定可以放榜成功。

我們的團隊,也會針對「本來預測一定會懷孕,但是沒有懷孕」的特殊情況,做完整的檢討,從植入前用藥、抽血數值、超音波檢查結果、植入胚胎解凍發育情況等等細節,全部分析,不放棄每一個小小的細節,就是希望可以達成 90%以上的懷孕機會。


生活上的成長心態


其實,教育孩子真的蠻困難的。不過,幸好有閱讀到這本書。關鍵點就是:讚美他的「努力」,也就是後天付出的。

孩子的心態也是有機會改變的,不是一輩子都是定型心態,只是需要一點陪伴跟時間,來慢慢轉型。


改變心態


最後,用作者提到的一個必經旅程,作為總結。


我們每個人,都有必須走的旅程。
首先,我們必須接受,所有人都有兩種心態。
學習辨識自己的定型心態。
了解自己的定型心態人物出現時,會發生什麼情形。
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漸漸學習停留在成長心態,不用擔心定型心態一直出現干擾。因為我們可以教育定型心態人物,邀請他一起走上邁向成長心態的旅程。
最理想的是,我們主動學習更多有關如何幫助他人走上成長心態之路的方法。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參考資料


註 1. 「壹零伍伍」:送子鳥企業文化。

註 2.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大人學的Small Talk」Podcast Slogan。Slogan商標、著作權,皆屬於「大人學的Small Talk」。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