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 試管案例分享 ● 超高齡幸孕媽媽。三代試管植入一顆,一次試管順利得子

作者:李日升醫師





38歲是試管嬰兒療程的一個大關卡。根據統計,女性38歲之後,卵子品質迅速下滑。根據國健署統計,38歲女性,每一次試管取卵植入後活產率,大約20%,表示每五次取卵,只有一次有機會成功活產。因此,國內外就將38歲後的女性,稱為超高齡 Advanced maternal age。

幸孕媽咪,想孕數年,沒有做過人工授精或是試管嬰兒,來門診諮詢後,就決定直接接受3代試管PGS療程。第一次試管,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就順利懷孕,順利生產。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他的幸孕故事。


超高齡媽媽想孕


超高齡媽媽想孕,一向不容易。根據統計,38歲女性每次月經週期的自然懷孕機會,大約5~6%。這還不包含懷孕之後,可能會有染色體異常、唐氏症、高齡流產機會等等問題。

幸孕媽咪經過一系列的檢查跟諮詢,就決定接受3代試管PGS療程,排除高齡染色體異常、唐氏症等風險,增加懷上健康寶寶的機會。


療程過程






幸孕媽媽AMH 6.13,算是同年齡的前段班(請參考:AMH女性卵巢功能測試 - 送子鳥生殖中心)。針對高AMH,我們幫他設計四少療程,少打針、少超音波、少抽血、少打針,減少療程的不便。

幸孕媽媽促排取卵療程,總共兩次超音波、兩次門診、一次抽血、六針排卵針,順利取到24顆卵子,其中有21顆熟卵,授精後有18顆受精卵、14顆D3、最後有13顆囊胚,都是優質囊胚。





我們將其中四顆囊胚送檢PGS,幸孕的發現染色體全部都正常。運氣真的很好,38歲平均要四顆胚胎,才有一顆正常。四顆送檢都正常的機會只有千分之四。這樣的好囊率,也代表了我們促排療程選擇正確、授精技術完美、胚胎培養也用心,才能造就這樣的好囊率、染色體正常率。幸孕媽咪,帶給我們真的好多好運、好孕。

因為正常胚胎多,經過討論,我們暫緩ERA的療程。我們先植入看看,如果真的著床失敗,再用ERA來校正植入時間。





我們運氣真的很好,ERA時間沒有偏移,第一次植入,植入一顆D5 5BB就順利著床。植入後第16天放榜,懷孕指數11641,是個強著床的胚胎。


產檢過程






在植入後的追蹤,我們意外發現,媽媽的抗心磷脂從陰性轉成陽性。經過思考,我們沒有使用抗免疫藥物,我們靜觀其變。後續懷孕期間也都沒有出血,所以我們持續保守治療。後續也很幸孕的,沒有任何異常。





寶寶七週多的時候,檢查心跳一切正常。最後,幸孕媽媽在足月的時候,順利自然生產,寶寶3290克。


想孕心得





3代試管,可以幫助想孕媽媽,降低寶寶染色體異常機會,提升胎兒健康。也可以提高每次植入的懷孕機會。

抗體弱陽性,如果沒有流產史、懷孕沒有出血、沒有其他異常求子史,如果又有很多很多胚胎,我們可以先保守治療,因為不是每一個抗體陽性,都會有「症狀」。無症狀的檢驗陽性,說不定可以保守處理。(當然,反過來說,有症狀的檢驗陽性,就一定要正面面對、正面迎戰。譬如說,有流產史、植入失敗經驗、求子多年都沒有消息,抗體又呈現陽性,就一定要認真考慮進階治療)

這位幸孕媽媽,帶給我們很多好孕氣。超高齡又可以取到很多卵、卵子受精率也很好、胚胎也培養的很好,最後PGS四顆胚胎居然也都正常。這種千分之四的好孕氣,也讓我們植入一次就懷孕,抗體陽性也沒有出血,也順利自然產。

希望這個故事,可以鼓勵各位還沒畢業的想孕媽咪們,我們一起加油!


想生孩子就要找送子鳥
想要早日生就要找日升


門診諮詢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