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22日 星期二

AMH偏低女性接受溫和促排療程,試管活產率、累積活產率一樣好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療程中,AMH偏低女性被視為低反應族群。

低反應族傳統認為要使用高劑量的排卵針,這樣才能催出更多的卵,才有更多的胚胎,懷孕的機會才會更高。

但是,這幾年陸陸續續有研究發現,低反應族,排卵針打多打少,其實不影響懷孕的機會,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AMH偏低女性接受溫和刺激,懷孕率一樣好。


AMH 偏低 = 低反應族


AMH 偏低,指的是AMH 小於2的女性。低反應族low responder是相對於正常反應族 normal responder。之前的文章有描述過什麼是正常反應族:30歲前後,AMH 2~4之間,排卵針劑量使用225IU,取卵 10~15顆,這樣可以生一個寶寶。這樣就是正常反應族。

低反應族就是排卵針如果使用 225 ,取卵數會少一點,可能4~8顆,比正常反應族還要少,所以就叫做低反應族。所以,傳統認為低反應族我們排卵針的劑量要高一點,用300~450。這樣才可以從卵巢內「榨出」更多的卵子。

當然,還有極低反應族,也就是AMH 小於0.8,這群女性,如果使用排卵針225 ,取卵數會更少,大約0~4顆,所以叫做極低反應族。所以傳統認為我們排卵針劑量要用更更高,最少450,也有用600~800,希望可以把卵巢整顆都「榨乾」。


新的觀念






但是,新的觀念改變,我們認為卵巢每一個月「上架」的卵子數(也就是AFC)是固定的。所以,再怎麼「榨乾」,都不太會改變療程中的上架卵子數,所以,我們就依據卵子數(卵泡數AFC),決定排卵針的劑量就可以了。

所以新的觀念,卵泡數AFC越少、排卵針劑量越少。

目前在送子鳥常用的劑量大概就是AMH 超過2,排卵針劑量是150~300;AMH 0.8~2,排卵針劑量用150~250,也就是溫和刺激;AMH小於 0.8,就幾乎不用排卵針,只用口服排卵藥。


溫和刺激的科學證據






根據最新歐洲生殖醫學會 2021 年的多文獻統計(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AMH偏低的女性,接受溫和促排療程,試管活產率,累積活產率都一樣好。


新的療程設計






所以,配合AMH跟AFC,我們大致上可以分為這樣的療程。

AMH 2~4之間,可以看到三條分岔,表示可能會有卵泡很多(AFC > 10)、卵泡多(AFC 8)、卵泡普通(6~8)的三種狀況。這三種狀況,我們都有設計相對應的促排療程,也就是排卵針的用法。

AMH 0.8 ~ 2之間,也可以看到三條分岔,表示雖然AMH低,但是還是有可能有卵泡多的狀況,但是通常都是卵泡略少(AFC 3~6)。當然很偶而偶而會有卵泡數多(AFC > 8)的狀況,當然非常罕見,這個時候我們還是會配合卵泡的狀況,進行高劑量的刺激。

AMH小於 0.8,通常卵泡數是很少(AFC 0~2)或是是略少(AFC 3~6),這個時候可能排卵針的劑量就用更少,或是單純使用口服排卵藥。

大家不要小看口服排卵藥,世界第一位試管嬰兒媽媽就是用口服排卵藥進行試管嬰兒療程生下健康寶寶的。所以,口服排卵藥的地位還是很崇高的!


整理






最後,我們整理成表格,讓大家快速瀏覽。祝福大家,促排順利。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Mild versus conventional ovarian stimulation for IVF in poor, normal and hyper-responde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Hum Reprod Update. 2021 Feb 19;27(2):229-253. doi: 10.1093/humupd/dmaa035.

註 2.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