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原則

孕婦減重降低胎兒智力與健康。增重標準,需參考懷孕前體重。


作者:李日升醫師





各位媽咪們平安。

本篇文章要來跟大家分享: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原則。

最近幾位高齡、體重也略高的媽媽,順利試管懷孕。懷孕後,除了想知道寶寶是不是健康,這幾位媽媽都不約而同的問起:懷孕期間可以增加多少體重?可以減重嗎?

我說:懷孕期間當然不能減重。除了頭三個月(第一孕期、12~14周前),因為害喜、孕吐,可能體重會稍微減輕之外,過三個月之後,體重應該都要稍微增加,對寶寶跟對媽媽才是健康的。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懷孕期間可以增加多少體重?熱量大概是多少?然後參考熱量的份量,大概是多少?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首先要看BMI






BMI 的算法就是體重乘以10000然後除以身高(公分)兩次。

聽起來很複雜,不過沒關係,我已經幫大家算好了,大家自己對表參考就可以了。


再來看可以胖多少








表一看完,知道自己是過輕、正常、過重、肥胖。下一步用表二來看,應該要增重多少。然後,也要順便看一下20周之後,每個月大概都要胖多少,這樣寶寶才會比較健康。


雙胞胎媽媽增重









另外,雙胞胎媽媽也有增重指引了,歡迎大家參考表三。


孕婦每天攝取卡路里






BMI 正常體重孕婦,12 ~14週前可以每天攝取1800大卡;大約在20週開始可以每天增加400大卡,總共2200大卡;第三孕期,也就是30週開始,可以每天再多200大卡,總共2400大卡。





1800卡到底是多少,我覺得如果不是專業營養師,可能不容易理解。我這裡推薦大家,可以去「便利商店」看便當的熱量。譬如說圖片裡的便當,是我最近喜歡的全家烤多蛋白餐盒,是營養師聯名設計推薦的餐盒,我有吃過,我也很喜歡。營養算是均衡、有肉、有菜、有澱粉,而且菜跟蛋白質很多樣化。

這一個便當大約是450卡,大家如果吃個幾次,大概就可以知道營養比例,也可以知道份量大概是多少,是個很方便的實際對照、實際體驗、實際比較、實際吃吃看。然後如果想要自己準備飯菜,就依照這樣的份量來準備就可以了。





第一孕期,一天1800卡,意思就是上面的便當一天可以吃到四個。第二孕期多400卡,也就是一天可以多吃一個便當。

如果簡單分配,1800卡都吃這個便當的話,就是早餐、午餐、晚餐、睡前都各吃一個便當,也就是一天四次。(當然不會鼓勵孕婦這樣吃,這樣只是舉例,讓大家可以方便了解實際的份量是多少)





第二孕期,每天多400卡。這編就很重要了,是每天多400卡,不是「每餐」多400卡。每天多的400卡,要平均分配在一整天,所以假設一天四餐,一餐也只有多100卡而已(其實很少),所以大家要留意。

再來,因為一天1800卡是指BMI正常孕婦的熱量,至於過輕、過重、肥胖的孕婦,沒有明確的建議準則,建議用體重增加的速度來調整飲食的內容跟費量就可以了。

最後再次提醒,孕婦減重,會降低胎兒智力、影響胎兒健康。適當增重,孕婦健康、孩子也健康。減重,產後哺乳或是產後運動,可以更順利也更健康。(沒有減不下來的體重,只需要找到正確的方法。

減重我推薦「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 https://www.facebook.com/Dr.TsaiHealthFitness」他讓我從人生的巔峰,透過了解食物的份量、了解食物的營養、了解自己的習慣,而且藉由「自己的方式」,慢慢瘦下來,目前一年半已經減重維持了11公斤。當然,各位請產後找他,孕中可以先排隊報名減重班,產後剛好可以開始上課!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Weight Gain During Pregnancy, Committee Opinion, Number 548, January 2013, (Reaffirmed 2020)

註 2. https://www.cdc.gov/reproductivehealth/maternalinfanthealth/pregnancy-weight-gain.htm

註 3. Medlineplus.gov Eating right during Pregnancy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