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 試管案例分享 ● 五個幸孕帶來好孕。相信科學數據,創造自己的好孕奇蹟。

作者:李日升醫師





大家好,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奇蹟故事。

37歲女性,他院取卵三次植入三次都未著床。來到送子鳥,藉由ERA發現著床時間偏移,調整植入時間後,第一次植入兩顆BC胚胎就順利懷上雙胞胎。


求子故事


37歲媽媽,他院取卵三次植入三次都未著床。
他院第一次取卵七顆四顆囊胚分兩次植入,一次植入兩顆都未著床。
他院第二次取卵五顆新鮮植入兩顆也未著床。
他院第三次取卵五顆沒有胚胎可以植入。

三次取卵三次植入皆未能成功。於是媽媽來到本院檢查準備進行下一輪試管療程。


療程


檢查發現AMH 0.8偏低。同時合併泌乳激素偏高,TSH偏高,於是開立口服藥治療。一個月後開始促排取卵療程。

媽媽藉由溫和刺激,兩天一針,搭配二次取卵,總共八針排卵針,總共取得了七顆卵子,原訂繼續合卵的她,因為生涯規劃,覺得直接解凍受精培養,最後培養到三顆囊胚。囊胚BC等級,所以沒有PGS採樣。

因為他院植入失敗多次,我們安排ERA檢查,意外發現ERA有偏移至ERA144小時。所以之前失敗多次的主嫌,應該就是ERA偏移。

植入前免疫檢查也發現傳統免疫正常,但是進階免疫Bcell、NKcell偏高。經過討論,因為胚胎未經PGS鑑定,在本院也是第一次植入,因此建議保守免疫治療(保守免疫治療,就是低劑量阿斯匹靈加肝素)。


本院第一次植入


第一次植入配合ERA144的時間,植入兩個D6 囊胚:5BC 跟 4BC(1PN),植入當天加上低劑量aspirin,肝素。





植入後順利懷孕,而且居然兩個都著床。後續追蹤兩個寶寶發育心跳都很正常,媽媽在12週順利從送子鳥畢業。


--


幸孕奇蹟一:配合ERA144,植入沒PGS的胚胎也可以懷孕。


證實PGS不一定要做,但是ERA一定要做。而且有重複植入失敗經驗的媽媽在植入前一定要做。36歲女性,PGS大數據統計,三顆胚胎一顆正常。這位媽媽會懷孕,重複驗證了這件事情。


幸孕奇蹟二:溫和刺激也可以取到好卵養成好胚胎。


努力找方向比努力打針還重要。花時間找原因比花錢打針還重要。AMH低的媽媽,真的不用卯起來打針。溫和刺激一樣會有好卵,有好卵就有機會有好胚胎。


幸孕奇蹟三:BC也會懷孕。


其實BC會懷孕已經不是奇蹟,而是日常。BC胚胎不PGS,是為了保留胎盤細胞幫助胚胎著床,保持胎盤的著床潛能。只要胚胎是正常,就會有機會懷孕。畢竟,PGS是偷看答案,而不是改答案。我們還沒有改答案的技術跟能力。希望這位奇蹟媽媽可以給所有的BC媽媽勇氣。


幸孕奇蹟四:1PN也會變正常寶寶。


1PN是嚴格定義的異常受精之一(正常受精是2PN)。卵子疑似沒有正常受精。但是1PN的胚胎,如果順利發育到「囊胚」還是有著床潛能。如果沒有順利發育到囊胚,就會自然淘汰。這也是為何我們建議都要養囊胚(不要用珍貴的母體、子宮內膜,做人體試驗)。


幸孕奇蹟五:初階免疫療程即可有效控制免疫系統。


這次因為植入未PGS胚胎,不確定胚胎著床潛能,因此保留昂貴高階免疫藥物,只進行初階免疫療程。幸孕的,胚胎有極佳潛能,初階免疫療程也有效。媽媽就能在懷孕滿三個月的時候,順利畢業。


五個奇蹟。

重複植入失敗,找原因,找方法。

祝福大家找日升早日生。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