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 試管案例分享 ● 年輕媽媽,三次療程,峰迴路轉,最終抱得孩子歸。第一次人工四胞胎早產,第二次試管沒成,第三次試管單胞胎平安生產。

作者:李日升醫師





今天來分享寶寶回娘家系列,三次嘗試,最後終於成功的故事。

媽媽年輕,很想要懷孕來到送子鳥諮詢。媽媽一直都很正面積極,對所有的事情都樂觀看待,非常尊重也配合醫療團隊提供的建議。先生每次門診都沒有缺席,每次都靜靜的陪在太太的身邊,很少說話,但是看的出來非常相愛。

第一次療程,媽媽第一次人工授精就意外懷上了四胞胎,順利減胎成雙胞胎之後意外遇到亂流,子宮頸閉鎖不全意外終止妊娠。

媽媽不放棄,想要繼續拼下去。為了避免再次多胞胎、再次早產,我建議他們「試管嬰兒單一胚胎植入」療程,這樣可以大幅降低多胞胎的機會。雖然第一次試管植入沒有PGS的胚胎沒有著床,但是第二次試管植入沒有PGS的胚胎,就順利的著床,而且成功足月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

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們遇到的挑戰,我們做的選擇。


求孕史


媽媽來到送子鳥,首次見面的時候已經積極求孕兩年。雖然年輕(不到30),但是想要早日生,所以就來找日升。

媽媽來的時候,已經在外院接受一系列的檢查,AMH值正常,兩側輸卵管通暢,精蟲檢查正常。經過討論,檢查結果如果都正常,我們建議第一次嘗試的話可以從人工授精療程開始(不一定需要直接試管療程)。(檢查半年內,如果沒有問題,可以不用重新檢查)

媽媽也覺得很好,所以我們就開始了第一輪療程。


第一輪療程:人工授精






人工授精療程,非常順利。驗孕當天兩條線,大家都很開心。第一次超音波的時候,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就是一般雙胞胎的樣子。但是,第二次看超音波的時候,胚胎比較大了,意外發現其實是四胞胎。

媽媽又驚又喜,我也是有點意外,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四胞胎。很久以前,可能會讓媽媽直接生四胞胎,但是現在為了保護母嬰的健康,我們建議媽媽進行減胎到雙胞胎,這樣可以大幅降低四胞胎的早產風險,也是國際上的標準建議(減胎至雙胞胎)。

減胎療程十分順利。媽媽懷著雙胞胎,就從送子鳥畢業了。不過,數個月之後,媽媽通報我們雙胞胎因為子宮頸閉鎖不全,無法安胎,最後終止妊娠。當時跟媽媽聯繫,我跟他說,下次我會幫他安全的把孩子生下來。


第二輪療程:決定要試管


上次懷孕遇到意外,媽媽休息了一小段時間後,回來門診討論下一步。

因為上一胎有雙胞胎子宮頸閉鎖不全,所以這一次我建議他:試管單一胚胎植入療程。這樣就可以大幅降低雙胞胎的機會。

經過諮詢,媽媽就開始他的第二次求孕療程,第一次試管。

第一次試管,因為AMH很好,我們用強刺激療程,長效排卵針搭配五針短效排卵針,卵泡夠成熟後使用兩支短效破卵針36小時後,進行取卵手術。

第一次取卵,取到49顆卵子、其中46顆是成熟卵子。跟媽媽討論之後,我們將16顆卵子凍存,另外30顆卵子受精,其中有19個卵子成功受精,最後養成七顆好囊胚。因為媽媽年輕,所以我們建議媽媽不需要PGS檢查胚胎,直接挑選外觀優質的胚胎植入就可以了。(根據大數據分析,34歲前,每兩顆優質囊胚,至少有一顆囊胚染色體是正常)

媽媽雖然取卵超過30顆,但是我們一開始就倚靠豐富的經驗,使用短效破卵針,讓媽媽沒有出現任何卵巢過度刺激的副作用,很順利的度過取卵後的觀察期。




第一次植入前,子宮鏡檢查正常,輸卵管檢查沒有異常,免疫有意外發現甲狀腺抗體異常。但是,因為第一胎雖然最後沒有平安順產,但是胎兒有到比較大的週數(超過五個月),所以認為,免疫療程應該可以先保守一點。

於是,我們就開始植入療程。

植入前,用賀爾蒙療程培養內膜,追蹤檢查合格後,開始五天的黃體素,第一次植入,我們植入外觀看起來最優質的4BB囊胚。可惜這次沒有懷孕。

第一次植入沒有懷孕,我們找原因。ERA檢查結果是標準120小時,表示第一次植入的時間是對的。這樣表示,第一次失敗的主要原因應該是胚胎異常(外表會騙人,高等級囊胚不一定代表染色體正常)。


第三輪療程:再次植入


這次,植入前討論,為了避免雙胞胎早產,我們還是植入一顆,雖然只有一顆,但是如果科學是可以信賴的,這次植入就會成功!





這次植入前,做了一個小調整,我們讓胚胎從冷凍的狀態下,甦醒稍微長一點點,然後因為免疫有紅字,有用奎寧、阿斯匹靈、肝素做預防性治療。





第二次植入一個4BB囊胚,這次順利著床,植入後第七天hCG 指數 53.88,強著床;植入後14天正式放榜hCG 1536,強著床、正常翻倍、正常懷孕。接下來的追蹤、產檢,也如我們所預料都正常,唐氏症篩檢也沒有問題。媽媽接受了子宮頸環紮手術之後,寶寶在足月平安生產。


療程回顧




年輕媽媽,接受人工授精很有機會懷孕。所以,我們通常建議年輕媽媽可以從人工授精開始。人工授精懷孕的機會大約 20%,如果三次未成,才會建議積極進行試管嬰兒療程。

這位媽媽第一次人工就順利懷孕,而且是懷上四胞胎。可惜後續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的意外,讓安全減胎後的雙胞胎沒有平安順產。也因此,我們必須改變療程計劃。幸好,我們可以用「試管單一胚胎植入療程」來大幅降低多胞胎的機會,進而降低早產的風險。

第一次試管取卵前,我們綜合懷孕史(媽媽上次懷孕寶寶沒有明顯染色體異常)與大數據資料(年輕媽媽胚胎品質佳,胚胎正常率53%)判斷,媽媽可以不需要接受PGS療程,只需要好好取卵、好好養胚、好好植入,只要累積植入兩顆胚胎就有機會生一個寶寶。

所以,雖然第一次植入沒有成功,我們第二次植入依然選擇「單一胚胎植入療程」,結果也非常符合大數據的結果,胚胎順利著床,媽媽成功懷孕,平安足月生下一個健康寶寶。





經由大數據的分析,我們試管嬰兒療程可以越來越精準。ERA讓我們確認時間是否正確,大數據的結果可以讓我們分析PGS的必要性。





最後,我們雖然曾經受挫,但是最終平安足月的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最感謝兩位新手爸爸媽媽的信賴與配合,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