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試管案例分享 ● D7 囊胚植入 ,b-hCG 10 的奇蹟寶貝

作者:李日升醫師





D7 囊胚是囊胚培養的最後一天。一般認為,D7 囊胚懷孕率非常的低,植入前需要謹慎考量。

今天就來分享一位媽媽,D7 囊胚植入後,懷孕指數雖然很低,但最終成功生下一個健康寶貝的故事。


求子故事


(這是個兩年多前的故事)

媽媽經歷的故事,可能可以寫成一本書。人工授精數次未成之後,決定開始試管嬰兒。

第一次試管,卵泡很多,但是沒有取到卵,手術時覺得很奇怪,經過檢查意外發現是子宮外孕。所以,緊急安排了子宮外孕手術。

後續植入幾次D5 或 D6 的囊胚,也沒有懷孕。最後因緣際會之下,找到我接手準備最後一次植入。當時評估過,僅剩的D7胚胎機會不高,但是有試試看應該就才會有機會,試試看才知道有沒有緣分。

(這個植入前,該做的基本檢查有重新做過。但是當時ERA並不普遍,所以沒有安排ERA的檢查)





植入後,我們驗孕,第14天懷孕指數 bhCG 僅有 10.4,兩天後追蹤 bHCG 17.7,似乎有翻倍,但是感覺指數還是偏低。所以當時我建議停藥。

停藥後,沒多久,媽媽私訊我,他說停藥後理論上月經會來,但是一直都沒有來,所以他去驗孕,結果居然還是有懷孕,然後去照了超音波,結果胚胎居然還有在長大,而且是正常子宮內著床,不是子宮外孕。

我們都覺得很驚訝,也很驚喜。隨著胚胎繼續長大,媽媽也一步步的產檢,慢慢的把所有的產檢都完成,寶寶也順利的通過唐氏症的檢查,最後也平安健康的誕生。


好孕回顧






D7胚胎,是試管嬰兒胚胎培養的最後一天。一般認為,囊胚應該在第五天就發育完成;愈慢發育成囊胚的胚胎,一般來說異常的比例也越高。

但是,統計數字只代表著機率,對成功的媽媽來說就是成功(當然反過來說也是)。我們可以做到的,就是植入前謹慎評估機率,謹慎做好植入前的每一個步驟,然後等待奇蹟或是緣分的降臨。

這位媽媽,放榜當天指數不如預期,追蹤後指數雖然翻倍但是絕對值不佳,所以停藥。但是,應該是奇蹟緣分降臨,寶寶自己給自己足夠的賀爾蒙,最後居然順利平安的長大,健康的來到這個世界上。

這點我學到了,懷孕指數低,不一定代表寶寶不健康,懷孕指數低,不一定代表沒有機會,應該持續追蹤到確定指數下降、或是明顯子宮外孕徵狀、或是明醒流產徵狀,才需要停藥。(當然,根據經驗,指數不高,早期流產機會偏高,所以還需要個別診斷、個別判斷。)

最後,感謝媽媽不放棄,D7也能有好孕奇蹟。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