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 凍卵案例分享 ● 取卵三次找到熟卵方程式。破卵久一點,熟卵更多

作者:李日升醫師





破卵針36小時取卵是取卵療程的SOP之一。SOP是符合80%~90%的大眾體質,但是當遇到特異體質的時候,我們該怎麼找到正確的答案?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位,在本院取卵三次女性,前兩次取卵結果異常,最後藉由調整破卵針的藥物、破卵針的作用時間,最後成功凍卵的故事。


凍卵療程


凍卵療程前的評估,基本的AMH一定要做。這位36歲火玉小姐,AMH 2.25。





第一次療程,AFC僅8,所以選擇溫和刺激療程,門診超音波抽血追蹤一次,在月經第11天晚上使用長效破卵針,36小時後在月經第13天早上取卵。

第一次取卵取到10顆卵子,但是一熟僅有4顆成熟卵子MII,最後有6顆成熟卵子可以冷凍,成熟比例60%,可算及格。

第二次取卵前,我們討論了一下,上去促排效果不錯,可以繼續使用溫和刺激的方式,但是破卵針可以加一個短效,這樣雙破卵針熟卵比例會更高。於是,我們就這樣開始了第二輪的療程。

第二次取卵,月經第4天開始溫和刺激促排療程,月經第十天追蹤,發現有五顆卵泡夠大,可以打破卵針了。所以,我們在月經第十天的晚上安排了雙破卵針,36小時後,月經的第12天早上取卵。

當天取卵,五顆及格的卵泡中我們取到五顆卵子,令人意外的是這五顆卵泡一熟率是0%,也就是一開始判定的時候都是不熟卵,直到下午晚一點的時候才有兩顆後熟卵,這樣成熟比例40%,結果非常意外,也非常不如預期。因為,雙破卵針(長效+短效)是成熟比例最高的組合。(平時少用,因為效益不大,多一針多花錢)

這天取卵後,還有小卵泡,我建議她進行二次取卵療程,同樣使用雙破卵針,然後延長破卵針的使用時間,38小時再取卵。

火玉小姐同意,所以我們就續續這個月的第二療程:二次取卵。這次取卵出乎意料的順利,十一顆卵泡取到11顆卵子,其中有9顆卵子是成熟卵子,可以冷凍。

最後的這次取卵,熟率有8成,取11顆凍存9顆,成績非常的好,表示我們這次的調整的方向與選擇是正確的。


T2O 破卵到取卵






破卵針施打到取卵時間,通常是36小時。先看取卵的時間,在決定破卵針施打的時間。所以,如果是早上取卵,通常是晚上破卵。

破卵針施打之後,34小時 ~ 38小時之間會排卵,因此我們會選擇這個時間範圍做取卵,而90%以上的人都是選擇36小時取卵。

36小時破卵後,如果取卵率低,懷疑已經跑卵,下次療程就可能會選擇34小時取卵。36小時破卵後,如果卵子成熟度低,下次療程可能會選擇38小時取卵。

但是,在改變取卵時間前,我們一般會先調整破卵針。如果短效破卵針取卵率低,就改用長效破卵針;如果長效破卵針取卵率低,就會改用雙破卵(長效加短效)。

當然,遇到意外熟卵率低,取卵率、熟卵率這兩者需要一起綜合評估,再來也需要一起評估取卵時的卵泡大小,再搭配排卵針的使用及時間,來去分析下次一次療程該如何改進。

這次破卵方式,第一次的調整沒有成功,反而更差,讓我們知道不是藥物的問題,可能是時間的問題,所以我們調整時間。調整作用時間後,順利成功的取到多卵子,表示事前的評估與選擇都是對的。


感想






我們知道,每一次的療程對各位都是很珍貴。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每一次療程後,如果不如預期,我們會檢討分析、規劃下一次如何更好。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順利圓滿完成自己的夢想。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