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 試管案例分享 ● 選一條不同的路成就自己的幸褔。借卵療程也可以幸福

作者:李日升醫師





借卵療程,試管療程B計劃,某些人的最後選擇,也是不得不的選擇。對於染色體異常、早期更年期、超級高齡的女性,借卵也是一種選擇。

今天就來分享一位借卵一次,植入一次就順利活產的故事。分享她之前求子的歷程,以及他最後的轉折。


求子經歷






第一階段,都在他院A,兩次人工、兩次試管,皆以流產、胎停作收。會懷孕、但是保不住,所以就開始找「保不住」的原因。他院A檢查發現,有染色體平衡性轉位異常,建議PGS。

第二階段,在他院B,PGS發現胚胎全數都是異常。


本院借卵


因為過去歷經了許多次意外,第三階段的療程,夫妻決定要進行借卵療程。





借卵療程前,兩個基本檢查必須要先行完成:輸卵管攝影跟子宮鏡。輸卵管結果是雙側暢通無水腫;子宮鏡發現息肉,轉診處理成功。

第三階段的借卵療程,11顆受贈卵子,解凍後全數順利存活,最終培養成7顆囊胚,也因為借卵療程,所以不用PGS檢查。




第三階段這次植入兩顆胚胎,順利懷孕,超音波最後確認是單胚胎著床。寶寶後續發育正常,12周左右從送子鳥畢業,最後足月平安健康的誕生。


好孕回顧






流產兩次以上,找原因很重要。免疫是其中一部分,很多人會忘記「夫妻染色體檢查」,也就是胎兒的爸爸媽媽也需要做染色體篩檢。

根據我們的經驗,大約有5%左右的人會有染色體異常的情況,這樣可能會造成胚胎的染色體異常,進一步造成習慣性流產。所以染色體篩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借卵不一定需要PGS,因為卵子品質佳,胚胎半數以上為正常。所以,植入兩顆最少都有一個可以成功著床。

借卵不一定需要ERA。要看看過去懷孕史,特別是植入史,如果有植入囊胚也有順利發育到五週以上,可能可以不需要ERA檢查。但是,ERA獨特性包含了黃體素療程及內膜週期, 要做不要做,需要謹慎評估。

輸卵管水腫跟子宮內膜息肉,這兩個反而是最常被遺忘的檢查。完整檢查有助於我們判斷未來是否需要免疫療程。

轉個念借卵,轉念也能讓自己成就幸福。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