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凍卵案例分享 ● 聚沙成塔。卵巢早衰也能收集自卵卵子庫。

作者:李日升醫師





卵巢早衰是追求生育計劃女性最痛苦的事情之一。

但是,卵巢早衰不是絕症,只要還有小卵泡,就可以嘗試進行取卵或是凍卵療程,保存卵子給自己保存生育機會。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27歲 AMH 0.12卵巢早衰女性,如何在前後16個月,八個週期,取卵11次,取卵 21顆, 凍卵 16 顆。


評估


凍卵療程前的評估,有三A,AMH 卵子庫存、AFC 經期小卵泡數、AGE 年齡。三個都很關鍵,其中AMH算是最客觀的評估方式。

27歲馥小姐來到送子鳥諮詢凍卵,因為他一個月前的AMH 僅有 0.12。同齡的女生AMH大約是3~4之間。所以,高度懷疑可能是卵巢早衰。進一步了解她的月經週期,發現目前月經不規則,短則20天、長則75天,這樣也有符合寡經以及卵巢早衰的標準。

馥小姐認知到可能是卵巢早衰,當時雖然單身,但是他鼓起勇氣決定要諮詢凍卵療程。


凍卵療程的安排






卵巢早衰,凍卵傾向用自然週期、或是溫和刺激的方式來進行促排療程。這樣,幾乎不打針的療程,跟傳統天天打高劑量的療程,效果雷同。所以,針對卵巢早衰族群,國際上也漸漸的轉向自然週期、微刺激、溫和刺激療程。(試管小知識:第一個成功活產的試管嬰兒,是採用排卵藥自然週期取卵生的寶寶喔!)

當時建議目標是先半年,看看存卵的狀況,然後如果覺得合適沒有負擔,可以設定高一點的目標15顆卵(這樣大約有100~150%的機會可以生小孩,不過醫療沒有百分百就是了)。

馥小姐就開始了第一次療程。


第一次療程就發生意外


第一次療程就發生了意外:「提前排卵」。

卵巢早衰,因為體內FSH、LH會自然偏高,自然排卵、自然跑卵的可能性就相對的提高。

一般女性,偶而也會有自然排卵、自然跑卵的可能,只是通常取卵超過10顆,跑卵1~2顆影響不大,所以大部分就不予理會,視為正常。但是卵巢早衰女性僅有一顆或兩顆,跑了一顆,直接少50%,影響不小。

但是,馥女士很堅強,他了解風險、也願意承擔風險、也很正面看待這次跑卵,很快的第二個月,就開始了第二輪的療程。


第二輪療程


這次取卵前,AFC看起來比較多,所以走溫和刺激,兩天一針低劑量排卵針,這次順利取到4顆卵,冷凍4顆。但是沒有小顆卵泡適合二次取卵,所以就結束這輪療程。


第三輪療程


這次,AFC比較少,只有兩個,所以走自然週期路線,只吃排卵藥不打針。這次取卵有四顆,但是熟卵只有兩顆,也沒有小卵泡,所以也沒有二次取卵。

這次取卵數跟上次一樣,但是熟卵僅有兩顆,其實符合預期,因為AFC僅有兩顆,所以最後取出兩顆表示打平。多出的兩顆不熟卵,通常是因為卵泡已經超過1公分,不適合二次取卵,所以只好先取出來觀察看看,不過通常小於1.6公分的卵泡,通常都是不熟卵。

不熟卵也不適合冷凍,因為冷凍後的不熟卵的存活機會不高,不熟卵變熟卵的機會也不高。所以,不熟卵在取卵當天,我們會再觀察一下,看看有沒有機會變熟卵,如果當天不熟卵沒有轉變為不熟卵,就沒有機會了。所以,冷凍熟卵是我們的目標。


慢慢的累積


三次療程之後,總共冷凍了六顆卵子,累積了60%左右的懷孕率,比預期中的多很多。馥女士對所有流程也都很熟悉,於是,他決定要繼續。所以,接下來馥女士有空閒的時候,就來凍卵。

接下來,陸陸續續凍卵,16個月內的時間,總共八個週期,取卵11次(其中有三個週期有二次取卵),總共取到21顆卵子,其中16顆是熟卵、順利冷凍保存。


療程回顧






11次取卵看起來有點多,但是其中的三次的二次取卵,表示是同一個生理週期內完成的,所以大約就是21天內完成兩次取卵。

這11次取卵,僅有三次有使用短效排卵針,其他都是用自然週期模式取卵。卵巢早衰女性,如果AFC很低,用自然模式取卵,可以省下高額的排卵針費用。

回診次數不會太多,大約每次取卵前門診兩次到三次,抽血一兩次,這樣也可以省時間、省檢查費用。

這11次的療程,我覺得最認真的就是馥女士,她真的非常的認真,雖然一次只有一顆,但是一顆顆慢慢的累積,也是會有很棒的結果。中間馥女士偶而也會休息,有休息半年,也有休息一個月。但是,一直都很認真的來完成自己的夢想計劃。


凍卵計劃


每個人的凍卵計劃都不太相同。配合3A:AMH卵子庫存、AFC 卵泡數、Age 年紀,來計劃適合每個人的專屬療程。

也可以訂下短、中、長期目標:短期凍卵一次,讓自己了解整個過程,看看適不適合自己;中期目標存下十顆卵子,一個基本盤;長期目標凍好凍滿,10顆以上或是配合年齡規劃。短中長期的目標,可以讓自己更容易規劃生活、工作、家庭、進修,讓自己的人生除了凍卵還有更多的可能。

祝福大家


附言


卵巢早衰,歐洲生殖醫學會定義:40歲之前,停經四個月或是寡經症(月經一年少於八次),或是有兩次FSH 超過25,即可認為是卵巢早衰。但是,實務上,遇到這樣的女性,AMH 都非常的低,如果真的要進行取卵是非常困難的。所以,目前我自己在臨床實務上,門診時,都會建議如果小於2,或是小於同齡女性的25百分位(也就是全班後四分之一),就要有警覺,積極安排生育計劃。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