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 好卵故事365 ● 把事做好,期待好事會發生。AMH 0.8, 19 天療程, 凍卵 9 顆。

作者:李日升醫師





好卵故事365,一年365天,天天都有好卵故事。

AMH 跟 AFC 是凍卵療程的兩個重要指標。 AMH 代表的是卵巢內的庫存卵子數,AFC 代表的是卵巢內上架的卵子數。

跟網拍一樣,庫存的卵子與上架的卵子數,多成正比。但是,偶而還是會遇到,庫存少但是上架多的情況。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單女士「卵子庫存少但是上架多」,AMH 0.8 進行凍卵療程19天內取卵9顆的故事。


療程






單女士月經第三天,AMH 0.8,超音波看上架卵泡數AFC 有三顆卵泡,於是進行溫和刺激療程:兩天一針(一次半支筆針),搭配口服排卵藥加強。月經第十天安排門診回診抽血、超音波追蹤,月經第十四天第一次取卵。

這次取卵前,總共使用排卵針三隻,分成六次打,超音波一次、抽血一次。第一次取卵,有符合取卵標準的濾泡總共有八個,這八個卵泡中取到8顆卵子,其中有7顆是符合冷凍標準的成熟卵子MII。

第一次取卵手術結束後,觀察兩側卵巢,總共還有3顆小於 1公分的小卵泡AFC,適合進行二次取卵療程。經過討論諮詢,單女士決定繼續二次取卵療程。

二次取卵療程,使用溫和刺激,總共施打了兩隻排卵針、分四次打,這三顆卵泡都有順利長大,總共取到三顆卵泡、其中有兩顆是符合冷凍標準的成熟卵子。

這樣,19天內,AMH 0.8,單女士完成了兩次取卵,總共取到11顆卵子,其中9顆是符合冷凍標準的成熟卵子。





兩顆不符合冷凍標準的其中一顆NG卵,是脫殼卵。脫殼卵是子卵子細胞從卵子外殼跑出來了。卵殼是受精卵早期發育過程中一個重要結構,可以將分化的胚胎細胞牢牢包住、避免胚胎細胞散裂。


凍卵前準備與療程選擇






回過頭來了解凍卵前最重的AMH 檢查一定要做,可以了解自己的卵子庫存量進而了解自己的卵巢年齡。(卵巢年齡計算機:https://www.e-stork.com.tw/amh

如果AMH超過4以上,認為卵巢庫存非常足夠(也有一說是超量),這些女性卵巢每個週期的AFC 也就是上架的顆數也為非常的多,所以這些女性如果符合某些條件,療程期間可以免超音波檢查。

如果AMH 介於 2 ~ 4 之間,卵巢庫存持平,這些女性每個週期上架卵泡數AFC略有差異,多則15來顆,少則7 ~ 8顆,所以通常會安排超音波檢查確認卵泡數。

如果是 0.8左右,一般來說,每個週期上架卵泡數 AFC 大約 1 ~ 2顆,所以促排療程通常選擇自然週期取卵或是微刺激。但是,如果上架卵泡數AFC大於3顆,就會建議進行溫和刺激,希望能夠取到多一點卵泡。

溫和刺激是以排卵針(兩天一次)搭配口服排卵藥(每天)的方式,來進行促排療程。溫和刺激相對於傳統刺激(每天施打高劑量排卵針),效果雷同,取卵結果也相似。所以,打針次數比較少、針劑費用比較低的溫和刺激,漸漸的普及化,特別是AFC低的週期,更適合溫和刺激取卵。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凍卵,規劃自己的理想生活。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