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 試管案例分享 ● 胚胎淺著床的關鍵密碼。調整植入時間,低等級胚胎也可以有好孕

作者:李日升醫師





大家好。今天分享一位,重複植入失敗媽媽,我們植入一次就成功的故事。

我們檢查分析發現,著床時間偏移ERA 133,免疫無明顯異常,輸卵管無水腫、內膜沒有息肉。子宮腔內頸後壁有假腔,且植入路徑先後再前再後的三彎,所以選用K牌植入導管。

第一次植入兩顆未檢胚胎,植入後第七天 hCG 22,植入後第14天 hCG 2794,胚胎早期著床發育看起來很順利。後續追蹤寶寶發育也很正常,最後媽媽足月平安生下一個健康寶寶。


求子故事


媽媽在外院取卵一次,取到20多顆卵子,累積七顆囊胚,幸運的得到三顆正常胚胎、四顆未PGS胚胎。在外院植入,第一次植入一個正常胚胎淺著床,第二次植入一個正常胚胎加一個未檢胚胎,沒有著床。

媽媽是朋友介紹來到送子鳥,想要徵詢第二意見。媽媽除了想知道沒有著床的原因,以及未來可能的療程之外,媽媽也有提到,之前植入時都花非常久的時間,不曉得是不是正常。

植入後都是淺著床,染色體正常胚胎淺著床,多數可能有ERA偏移(如果非ERA偏移造成著床失敗,則多數為免疫異常)。所以建議媽媽一定要ERA檢查。





ERA果然發現胚胎最佳著床時間比傳統120小時要延後13小時,ERA133小時才是最佳植入時間。







我們也有安排免疫檢查,特別是抗心磷脂症候群的檢查。免疫報告初步都是正常的。

當然,傳統的輸卵管攝影排除輸卵管水腫,子宮鏡排除子宮內膜息肉,這些雖然傳統但是必要檢查,我們也都一一安排也沒有發現異常。

因為媽媽提到過:之前植入過程花很久時間。所以我們安排了模擬植入,發現先後再前再後,而且子宮後壁有假腔,植入導管會誤入假腔。於是,我們準備了K牌植入導管。這個導管的特點是有內外管,且有硬式導管可以改變植入導管的走向,非常適合子宮腔角度路線異常的媽媽。


植入計畫






因為植入兩次未成,雖然免疫看起來正常,但是還是會擔心植入後免疫反應轉陽。跟媽媽討論後,先把之前在他院取卵的兩顆未PGS胚胎轉移到送子鳥來,然後一起植入,先拼拼看。(這兩顆胚胎,在他院的評比是 5CD/4DC)

植入時配合ERA133的時間,子宮內膜腔雖然彎彎曲曲,但是靠著K牌導管及經驗,我們順利的三分鐘植入完成(包含清潔、放外管、裝胚胎、裝內管、植入)。





植入後第七天驗孕 hCG 22,植入後第14天 hCG 2794,翻倍正常,胚胎早期著床發育看起來很順利。後續追蹤寶寶發育也很正常。第一次看到心跳的時候,媽媽很感動、也鬆了一口氣,終於,第一次看到心跳。最後媽媽足月平安生下一個健康寶寶。


好孕回顧


媽媽求孕的過程十分的艱辛,特別是早期在他院植入兩次染色體正常的胚胎,都僅有淺著床,十分的意外與難過。來找我的時候,適逢Covid-19疫情爆發,原本在航空業上班的媽媽,工作變得非常的不穩定。

在這樣,不順利的當下,其實我們能做的,就是回歸的醫學的本質,也就是科學的本質,一步步的檢查,釐清原因,釐清真相,藉由目前科學統計的已知結果,來選擇最適合的試管嬰兒療程。

免疫初篩陰性配合ERA133的結果,讓我們有信心免疫問題應該不大,之前失敗主因應該是ERA著床時間偏移。剩餘胚胎雖然外觀不佳,但是根據統計還是有60%~70%的機會可以懷孕。(如果最後未成,也可以藉由動態三採,讓犧牲的胚胎也可以投石問路,讓我們看看媽媽的免疫系統是否會陰轉陽。)

感謝媽媽願意相信我們科學大數據,以及醫療人員的安排。恭喜媽媽。


媽媽的話






歡迎媽媽早日來帶二寶回家。(不植白不植)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