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試管案例分享 ● 38 歲 AMH 0.6 ,取卵三次六顆熟卵,五顆好胚胎, 3代試管普拉斯植入一次就成功

作者:李日升醫師





高齡卵巢早衰,過去認為自然懷孕機會很低,做試管也不很難成功。但是,隨著醫療的進步,我們已經可以幫助高齡又卵巢早衰的媽媽,試管成功懷孕。

今天分享這位媽媽,38歲高齡,AMH 僅有 0.6。試管療程取卵三次,獲得六顆熟卵,最後培養成五顆BB以上好囊胚(四顆染色體正常,一顆低鑲嵌型囊胚),六卵五囊的囊胚率,五囊五正常的正常率,表示我們認真負責,扎扎實實的把每件日常該做的事都好好的做,讓好卵變好胚。

最後,媽媽決定植入一顆正常胚胎,搭配ERA120的時間,植入一次就成功懷孕。


求子過程


媽媽育有一子,想要生二寶,但是等無消息。經由朋友介紹,來到送子鳥,經過檢查,發現AMH 僅 0.6,偏低,接近卵巢早衰的情形。

經過討論,因為媽媽高齡 38 歲,卵巢早衰,所以決定直接做三代試管普拉斯,藉由染色體檢查降低胚胎唐氏症的機會,且檢查內膜最適合植入的時間,提高每次植入成功的機會。


合卵療程



因為AMH偏低,38歲(療程開始是37歲半),所以建議合卵試管療程。




第一個取卵週期,第一次取卵1-1,自然週期,取卵三顆冷凍熟卵三顆;第一次二次取卵1-2,溫和刺激,這次二次取卵比較不順,歷經兩週兩隻筆針(一般二次取卵,只需要一週一隻筆針),才順利取到兩顆卵冷凍熟卵兩顆。


第二個取卵週期開始之前,先生太太就來詢問,因為平時上班真的非常難請假(都是醫師),是不是可以直接養成胚胎?我們就更改計劃,從合卵改成合胚,如果胚胎正常就可以早點停止取、卵早點植入。




第二次取卵,自然週期,取卵一顆,養成一個胚胎。同時解凍卵子五顆,五顆卵子都順利存活,最後養成四顆胚胎。這樣新鮮卵子跟冷凍卵子,合計總共養成五顆胚胎。這五顆胚胎都是BB以上,所以都有符合PGS標準,這五顆胚胎就送PGS檢查。





這五顆胚胎,PGS檢查結果有四顆染色體正常 Euploidy,一顆低鑲嵌型( + 25%)。都可以植入,都適合植入。


植入前準備



植入前,ERA檢查是必須的,子宮鏡是必要的,輸卵管攝影也是必要的。ERA確認最好植入的時間,子宮鏡確認內膜平整,輸卵管攝影確認輸卵管暢通沒有水腫。







媽媽子宮鏡發現有兩個小息肉,處理完後再次檢查,沒有問題可以植入。ERA檢查報告是120小時是最適合植入的時間。免疫檢查也沒有發現明顯異常,可以植入。


植入日




植入當天賀爾蒙檢查正常,我們植入一顆正常胚胎。14天後驗孕,hCG 4129,非常的好。後續胚胎都也有正常發育。最後,在12周左右的時候,媽媽順利畢業。


好孕回顧



AMH低的媽媽,常面臨卵子少,機會少的困難。很多人也期待PGS可以「拯救」異常胚胎,但是其實不可能, PGS 只是偷看答案而已。

胚胎培養的過程,也無法「拯救」染色體異常胚胎,國際研究有提到,我們可以把「正常卵」養成「正常胚」(或是搞砸,千萬不要。),異常卵通常就是持續異常或是萎縮,異常卵很難變成正常卵。鑲嵌型的胚胎是,本來就有正常的細胞跟不正常細胞並存,正常細胞會分裂,異常細胞也會分裂,所以才會有鑲嵌型囊胚的存在。

這位媽媽,六顆卵,五顆胚胎,五顆好胚,表示這五顆好胚的卵子,本來就是好的,而且我們全力以赴,事事小心,才能將五顆好卵養成五顆好胚。

植入前的檢查評估也不能少,當大家大量關注在免疫學的時候,也要記得最基本的子宮鏡跟輸卵管,跟免疫一樣重要。

感謝這位媽媽持之以恆,雖然卵少但是不放棄,最後居然得到了一個奇蹟,六顆卵子培養成五顆胚胎,這五顆胚胎都可以植入,而且植入第一顆就成功懷孕。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