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好孕365。免疫試管療程分享 ● 免疫媽媽三次植入,IVIG合併生物製劑,精準治療B細胞異常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受孕失敗可能與免疫有關,具體來說是指免疫系統攻擊胚胎或影響胚胎發育的能力,造成淺著床、胚胎萎縮、或是胎停。

在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會辨認並攻擊外來物質,如病毒、細菌和其他異物,保護身體免受感染和疾病的侵害。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免疫系統可能誤認胚胎為外來物質,進而攻擊胚胎,導致試管受孕失敗。

今天就來分享一位,頭兩次植入染色體正常胚胎,兩次都以淺著床失敗後,因著緣分來找我進行第三次植入,搭配免疫療程就順利成功的故事。


頭兩次的植入


這位免疫學姊年輕,當時第一次療程時僅33歲。當時只是結婚滿一年,但是想快點懷孕,所以經過檢查之後,決定直接進入試管療程。

前一位醫師的計劃,安排3代試管普拉斯,植入一個PGS正常胚胎,搭配ERA 120小時,植入當天的DD 0.25,有增加使用抗血栓針劑,植入後第14天放榜,懷孕指數1.08,淺著床。

當時檢查沒有明顯兇手,僅有一個B細胞微微過高,疑似弱陽性。我們的臨床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植入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淺著床或是胎停,通常兇手都是免疫跟血栓異常。

當時也有懷疑,淺著床是不是跟ERA報告不正確?因為臨床經驗上有發現某些試管媽媽如果是淺著床,ERA的時間也有可能有偏移的問題。

前一位醫師安排了第二次ERA,意外發現ERA時間提前12小時。第二次的ERA是108。這樣的改變,可能是因為第二次ERA的黃體素療程跟第一次ERA的黃體素療程不一樣,造成內膜浸潤熟成的方式不一樣,所以內膜的基因有不同的表現。

進到免疫療程前,我們也會增詢第二意見,請免疫科的醫師提供她們的想法。免疫科醫師認為第二次植入可以調整血栓用藥,使用第二種血栓針劑,早晚一次。


第二次植入 ERA 108


第二次植入就按照第二次的ERA,以及免疫科醫師的建議,改用第二種抗血栓藥物早晚一隻。這次一樣植入一個PGS正常胚胎。

這次提前植入後第八天放榜,懷孕指數62,強著床,符合預期(也表示ERA 108是對的),但是第16天懷孕指數下降,僅有1.61。這樣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次的兇手九成是免疫問題。


第三次植入:IVIG 及 生物製劑


第二次失敗後,媽媽因為緣分來到我的門診。

回顧前兩次求子史後,我們再次諮詢免疫科醫師的意見。免疫醫師發現,植入失敗放榜當天B細胞偏高,配合植入兩次都是PGS胚胎都未成的的求子史,媽媽確定應該是免疫媽媽。

確認是免疫媽媽之後,下一步就是要決定使用何種免疫療程。免疫科醫師建議使用IVIG 及 生物製劑,來對抗B細胞。

植入前評估,這次因為準備使用IVIG 及 生物製劑,費用比較高,所以會多植入一個沒有PGS的胚胎,也就是這次植入兩顆胚胎(一個 PGS正常,一個沒有PGS)。

植入前五天,我們完成了第一輪的IVIG及生物製劑療程。植入當天抽血,指數都正常。植入後第七天驗孕,懷孕指數23.28(略低),第11天驗64.69(略低),第13天 187.3(翻倍速度加快),第16天指數 1078(正常)。

第16天也是第二輪的IVIG要開始的時間,這天懷孕指數1078非常好,所以我們啟動第二輪的IVIG。

接下來的胚胎發育都十分順利,每次的超音波都符合週數,打完第三輪的IVIG之後,免疫科醫師也認為十分穩定,也不需要追加IVIG,媽媽順利的12周從送子鳥畢業。

前陣子媽媽跟我報喜,寶寶在38週的時候平安出生了,體重3800,小名Bagel,是個又大又多汁的可愛大Bagel。

(這個療程是八個月前了。免疫媽媽從送子鳥畢業後,我們都還是會有點緊張,一直到平安生產之後,才敢寫出來跟大家分享成功的喜悅。所以這篇文章也是跟媽媽一樣孕釀了九個月)


免疫植入前常問的問題


第一:為何頭兩次植入只植入一個PGS胚胎,為何不植入兩個、或是更多三個?


因為,如果有異常免疫問題沒有解決,植入兩個PGS胚胎只是浪費。如果植入一個就會成,也不需要植入兩個。這位免疫媽媽,頭兩次都植入一個,想法也是這樣,避免有潛在免疫異常,造成胚胎的浪費。

(但是,一次植入三個PGS胚胎的想法,就稍微難以理解了。)

第三次植入,選擇植入一個PGS胚胎搭配另外一個未PGS的胚胎,考量點是因為高階免疫療程,費用投資比較多,所以多植入一個胚胎,希望能夠提高成功的機會。(但是,事後諸葛,吹毛求疵一點,多植入一個胚胎似乎也不太需要)


第二:為何免疫療程無法一次成功


如果成功是指有著床,這位免疫媽媽第一次植入就成功。但是,試管醫師應該不是只追求著床,應該是要媽媽可以成功帶寶寶回家,才是真正的成功。

在深入一點說,免疫療程為何不能一次到位?簡單說:因為高階免疫療程要花很多錢,而且不是花錢亂槍打鳥就有用,而是要把錢用在刀口上精準打擊。

但是,第一次失敗,不會是失敗,而是去動態三採看有沒有可以找到兇手。動態三採的概念就是認為,人體是動態,著床前著床後,身體可能會有所改變,如果結果不如預期,事出必有因。運用多次的檢查,逐步調整,去找出可能的元兇。

這位試管媽媽,各位的免疫學姊,在每一次植入淺著床後,都有安排檢查調整,每一次植入的療程都些微不同,最後寶寶順利平安出生,就知道最後一次的療程就對了。


第三:下一胎也會有免疫異常嗎?


這個問題就比較難回答了,我還是認為,身體是動態的,這一胎有異常不見得下一胎會有一樣的異常,上一胎沒有異常不代表這一胎也是正常。經驗上認為,安排動態的檢查、嘗試找出原因,才能夠精準規劃、精準治療。


第四:為何會有免疫系統會攻擊胚胎?

跟開頭的第一段話一樣:在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會辨認並攻擊外來物質,如病毒、細菌和其他異物,保護身體免受感染和疾病的侵害。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免疫系統可能「誤認」胚胎為外來物質,進而攻擊胚胎,導致試管受孕失敗。

所以,我們要來處理「誤認」造成的影響,並不是媽媽的錯,找到問題,解決問題,精準治療。

--

免疫媽媽遇到的挫折我們都知道,也因為了解失敗的痛苦,所以我們規劃了動態三採檢查。希望能夠在每一次的植入、淺著床或是胎停,都能夠找到潛在的兇手。

這位免疫學姊,勇氣媽咪,植入第三次,找對方法,精準治療,順利帶了Bagel回家。


找日升早日生

--
媽媽粉絲頁私訊全文:

謝謝學長的幫忙~寶寶在今日健康出生了,週數38+ 3體重3880公克,看到他能健康出生真的很感動也很欣慰,再次謝謝懷孕一路上各位的幫忙~到時再帶貝果寶寶回娘家看您,之後第二胎若有需要也再麻煩學長了😁

--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