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凍卵365● 35歲澳門女士,AMH 3.86,體重小於40公斤,精準促排,取一次凍一胎。

作者:李日升醫師





當代社會,越來越多的女性開始重視自己的事業、家庭和個人追求,因此,將卵子冷凍儲存已成為一種越來越普遍的選擇。今天分享一位年輕女性的凍卵的療程,取卵一次凍存一胎試管嬰兒的過程。

34歲女性,AMH 3.86,澳門人。Covid-19國境解封後,很快的預約到台灣來諮詢凍卵。

這位客戶的AMH 跟同齡的女性一樣,AMH 3.86 的女性,使用強刺激療程,有九成的機會可以取到10~15顆成熟卵子,這代表取卵一次就有九成的機會,可以凍存一胎試管嬰兒所需要的15顆成熟卵子。

療程的第一天,我們安排了超音波檢查,兩側基礎卵泡數超過十顆,沒有明顯會影響療程進行的水瘤、水泡,經過討論,我們就決定開始療程。

療程遇到的挑戰是客戶體著偏輕,僅有36.9公斤,因次我們調低強刺激的劑量,每天使用短效排卵針,雖然每天打針比較辛苦,但是可以大幅降低卵巢過度刺激的風險。打針滿六天後回診追蹤,卵巢反應指標符合預期。我們添加了一個口服藥降低提前排卵的風險,第七天開始使用第二種短效排卵針。四天後回診抽血檢查,卵巢反應指標符合預期,目標熟卵數10~15顆之間,這天晚上我們啟動破卵針。

生理期第14天,我們安排取卵手術。取卵當天總共取到29顆卵子,其中15顆熟卵(Metaphase II, MII)(另外有4顆MI,8顆GV,兩顆不良卵)。取卵結果符合我們一開始規劃的15顆成熟卵子。

--

取卵後有兩個小插曲


小插曲一:客戶問熟卵的比例好像比較低,稍微有點失望。


但是回顧取卵紀錄,取卵總卵泡數是31顆,取到29顆卵子,總取卵率93%,表示可能小顆的卵泡內的卵子也被取出來了,這些不熟卵本來取不出來的被取出來,所以熟卵率看起來會比較低。

回顧一開始的療程目標,就是凍卵15顆,跟這次取卵的最後結果也是一模一樣,也代表療程設計的很好,客戶也很配合我們的安排。


小插曲二:術後不適


客戶體重小於40公斤,偏瘦小體型。在選擇療程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卵巢過度刺激或是內出血症狀。

我們調降強刺激的劑量,降低每日排卵針劑量,我們調降破卵針劑量。手術中使用止血針降低腹腔內出血的機會,術後也增開止血藥。客戶術後症狀都很穩定,沒有卵巢過度刺激,沒有內出血,沒有嚴重不適。 反倒是「水腫」很困擾,胖了3-4公斤。我請他放心,這些「水腫」等月經見紅後都會消腫。

--

感謝客戶的愛心信心,我們一起平安順利,完成凍卵夢想。

希望通過這篇凍卵文章,讓更多女性了解凍卵療程執行過程方式,幫助她們在追求自己的事業和生活的同時,保護自己的生育能力,實現更多可能。

#取一次凍一胎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