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D3/D5怎麼選?第三天囊胚植入一顆?兩顆?第五天囊胚植入一顆?兩顆?

作者:李日升醫師





第三天胚胎植入好?還是第五天胚胎植入好?一直是試管嬰兒療程中,媽媽們心中最煩惱的一個問題。

有人說,第五天胚胎植入懷孕率高,有人說第三天胚胎植入機會大。但是要怎麼做評估選擇?真的有點難。

今天就來分享一篇,超過15,000個試管嬰兒療程的分析研究。看看研究分析的結果,告訴我們第五天胚胎植入好?還是第三天胚胎植入好?


研究介紹






這是一篇收集了超過15,000個試管嬰兒療程的分析研究。

研究將這些療程分為:取卵少於五顆、取卵介於6 ~ 15顆、取卵超過15顆,總共三組。再來將這三組中,各自分類分成:植入一顆D3、植入兩顆D3、植入一顆D5、植入兩顆D5。我們這樣就可以清楚瞭解,不同取卵數中,植入顆數對成功率的影響。


分析結果






每次取卵少於5顆,植入一顆D5的成功率比較高,不論是著床率、懷孕率還是活產率。





每次取卵6 ~ 15顆,植入一顆D3或兩顆D3或一顆D5或兩顆D5,著床率、懷孕率、都沒有太大差別。活產率植入兩顆活產率比植入一顆活產率高,但是也沒有超過兩倍(數學理論:植入兩顆、成功率應該是植入一顆的兩倍)。

但是,不論是植入一顆還是兩顆,一顆D5活產率比一顆D3高、兩顆D5活產率比兩顆D3高,所以D5的成功率還是比D3高。

可以注意到的是,植入兩顆多胞胎率大約都是三分之一,所以每三位植入兩顆胚胎的媽媽,就有一位會變成雙胞胎。雙胞胎的安胎風險、早產風險,也必須納入考量。

所以,取卵6~15顆,植入一顆D5可能好處還是多一點。





每次取卵超過15顆,植入一顆胚胎的著床率明顯比植入兩顆胚胎著床率好。但是,不管是植入一顆D3還是一顆D5或是兩顆D3還是兩顆D5,活產率都很相近。

多胞胎率比較也是植入顆數多,多胞胎的機會就會比較高。但是植入兩顆D5活產機會比一顆D5低,可能只是研究誤差。也有可能因為胚胎品質比較差,所以才植入兩顆,著床率比較低似乎也可以證明這件事情。


我的看法






胚胎在D3階段前,都只是細胞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這時候基因或是細胞代謝並不會被啟動。等到D3之後,胚胎才會開始啟動基因或是細胞代謝,所以某些胚胎在D3等級很高,但是到D5就停止發育、或是等級很差,通常也都代表胚胎本身品質有異常。所以,D5胚胎植入成功機會比D3高,是可以理解的。

少部分胚胎都無法培養至D5的情況下,我們可以考慮植入D3胚胎。不過,還是要理解,D3胚胎植入後,還是要在子宮內發育成D5,之後D6 ~ D7才會著床。所以,胚胎還是會歷經一個D3到D5轉換的挑戰。

最後,我鼓勵大家,植入一顆胚胎就好。雙胞胎很開心,但是雙胞胎安胎風險、早產風險都很高,在植入前要好好思考。特別是第一次植入,一顆就好,真的未成,我們再植入多顆一點。

祝福大家,人人有胚胎可以植,胚胎顆顆都著床。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pregnancy outcomes of in vitro fertilization-embryo transfer between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ovarian responses (a STROBE-compliant article). Medicine (Baltimore) . 2019 Jul;98(27):e16191. doi: 10.1097/MD.000000000001619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