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 試管案例分享 ● 3代試管,第一次植入一顆就懷孕。

我們如何克服植入後免疫異常,最終順利生下健康寶寶

作者:李日升醫師





2021 年 7 月,我在送子鳥第二位成功懷孕的媽媽順利生產了,是個健康的巨蟹男寶寶。

在這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得到來自遠方的好消息,令人非常的開心。

媽媽分享給我看照片的時候,巨蟹寶寶身上穿著橘子點點包屁衣,超級可愛,所以我自己內心幫他取了個小名,叫做小橘子。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小橘子誕生的故事。


年輕上班族想孕


第一次見到小橘子媽媽,是在暑假新竹講座結束的午後。當時台灣沒有疫情,暑假的尾聲,路上滿滿的人潮。那天是星期六的下午,新竹送子鳥的講座也是坐滿滿、每一對都是帶著想孕的眼神。

講座結束後,有個別諮詢的時間,這天我才第一次見到小橘子媽媽。

小橘子媽媽就跟大部分的媽媽一樣,每天上班,每天工作,結婚一年,想懷孕但是沒有消息。業務性質的她,很樂觀,很健談。但是,第一次見面,就因為「想懷孕的心情」,諮詢到一半,就掉下眼淚。

其實,小橘子媽媽還不算高齡(去年2020年33歲),但是因為月經不規則,又很想要積極懷孕,所以就直接選擇試管療程。


療程過程






小橘子媽媽在2020年的夏末秋初的療程,就是我們送子鳥的「四少療程」:少超音波少抽血少回診少打針。取卵前:排卵針五針、超音波兩次、抽血一次、回診兩次。

(如果小橘子媽媽是今年2021開始療程,說不定還可以「無超三少療程」,排卵針五針、不用超音波、抽血一次、回診一次,讓整個取卵過程更輕鬆。)

最後,我們順利的取到了20顆卵子,其中有17顆熟卵,受精率100%,最後養到九顆第五天囊胚、四顆第六天囊胚。

當時媽媽想要提高植入後成功率,所以他也選擇了 PGS 跟 ERA 。

PGS 檢查兩顆胚胎,兩顆都正常。(年輕媽咪胚胎正常機會高。促排療程選擇好,取卵卵子品質就會好。胚胎實驗室品質好,有好卵就能養好胚胎)。


ERA 亂流


雖然取卵的過程很順利,PGS的檢驗結果也很好。但是在ERA的時候,我們發生了一點小插曲、小亂流。

小橘子媽媽安排ERA檢查的時間是去年11月中。在準備做ERA採樣的前幾天,ERA的檢測公司發生了一件大事。

11月初,我們連續收到了11個ERA檢體,報告宣稱都是無訊號、無結果、RNA品質不良。ERA 的母公司,西班牙艾捷隆是一間很大的公司,發出這樣的報告我們也很難以置信。後續檢討認為,我們送子鳥採樣端沒有問題(送檢前檢體都有拍照留存),西班牙母公司檢測端也沒有問題(收到檢體後同樣也有拍照),推測應該是當時歐洲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造成「冷藏運輸鍊」出了問題。於是,我們跟台灣艾捷隆迅速調整「運輸模式」,從去年到今年為止,就沒有出現檢體外觀正常,但是RNA沒有訊號的糗事了。

我們解決的物流的事情,但是小橘子媽媽的事情還沒有解決,我們該怎麼辦?


思考與選擇


我們知道,ERA 檢查其實就是「模擬胚胎植入」。使用我們要植入的時候的藥物,在內膜接受黃體素刺激滿120小時的時候,不是將胚胎植入,而是將內膜採樣出來,檢查內膜基因表現,確認胚胎著床窗口,這就是所謂的模擬胚胎植入,也就是ERA。

不能做ERA,但是藥物又跟植入一樣,所以當下我就跟媽媽說:「我們直接植入吧!」

做ERA 只是為了「確認時間」。但是,我們統計,35歲以下媽媽,半數ERA時間是正常,120小時,沒有偏移。所以,我們直接植入吧!


胚胎植入


從取消ERA,到植入,不到三天。於是,媽媽也有點半信半疑,但是我們根據科學、經驗、實際數據統計,跳過ERA,我相信直接植入沒有問題。

植入前的免疫檢查都沒有特別異常,但是植入後兩天我們發現小橘子媽媽的免疫有反陽,於是我們建議在放榜前,就預先使用奎寧治療免疫問題、順便調整體質。

植入後第八天,因為免疫反陽,我們請小橘子媽媽先來檢查,懷孕指數 b-HCG有199,看起來還蠻不錯的。但是,我們還是謹慎小心,等待植入後14天的正式放榜。

正式放榜當天,懷孕指數 bHCG 有3879。非常非常的棒!我跟小橘子媽媽、小橘子爸爸都很開心。這個指數也告訴我們,科學跟大數據的統計,是非常值得信賴的。

後續心跳、寶寶發育也都很正常。媽媽的免疫反陽,也在八週追蹤的時候,恢復到陰性,讓人安心許多。14週產檢沒有問題,小橘子媽媽就到產科醫師那邊持續產檢追蹤了。最後,寶寶在足月的時候誕生,在今年暑假順利的來跟爸爸媽媽團圓了。


想孕心得


年輕媽媽,胚胎品質好,內膜著床時間沒有偏移,如果沒有嚴重的免疫異常,試管成功的機會很高。

年輕媽媽,如果胚胎多、胚胎外觀品質正常,也不一定需要 PGS 或是 ERA。如果有一點預算,預算又不是太高,只能在 PGS 跟 ERA 二選一的話,優先選擇ERA可能是比較好的。如果預算很充足,當然選擇 PGS 加 ERA 懷孕率會最高。

如果第一次植入想要省錢,當然PGS / ERA都可以先省下來。如果第一次植入放榜沒有成功,可以先ERA再植入,因為可以用增加植入胚胎數來提高植入正常胚胎的機會,但是我們沒有辦法增加子宮來提高植入正確時間的機會。

小橘子媽媽,在遇到亂流的時候,我們依照科學以及大數據,配合我們的經驗,第一次植入一顆,就順利著床、順利懷孕、寶寶順利誕生。

中間的免疫異常,也因為有適時的使用藥物治療,免疫系統就和緩了下來,這也是非常值得高興的事情。

最後,想跟大家說,每一對想孕夫妻的心情,就交給我們來守護,祝福大家找日升早日生,陪大家盡快愉快的帶個健康的孩子回家。


想生小北鼻就要找送子鳥
想要早日生就要找日升


註一:試管案例分享 S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