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D5植入跟D3植入累積懷孕率類似,但是D5植入比較早生。

作者:李日升醫師





D3植入好,還是D5植入好,常常是想孕媽咪煩惱的地方。有人說D3植入就好,有人說D5懷孕率高。

今天就來分享一個國際研究:研究的結論告訴我們,D5植入跟D3植入累積懷孕率類似,但是D5植入比較早生。


研究介紹






這篇歐洲研究將近1000個試管嬰兒取卵療程,從取卵開始追蹤,一次新鮮植入,後續多次解凍胚胎植入。





這些想孕媽咪分成植入D3、植入D5兩組。D3植入組就是取卵後,新鮮植入D3胚胎一顆,如果有活產就結案,如果沒有活產,,後續就是解凍D3胚胎植入,一直到有活產,或是沒有胚胎可以植入了。D5植入組就是取卵後,新鮮植入D5胚胎一顆,如果有活產就結案,如果沒有活產,就解凍植入D5胚胎,到活產或是沒有胚胎結案。





這群想孕女性,平均年齡31歲,平均的取卵顆數是9~10顆、平均受精卵顆數是5~6顆。





D3植入組的新鮮植入機會是98%、D5植入組新鮮植入的機會是94%;後續D3解凍植入機會是97%、D5解凍植入機會是91%。可以看到,D5植入機會比D3組都稍微低一點,表示,部分胚胎確實無法從D3跨過D5障礙。

但是,可以看到雖然D5植入機會稍低,但是活產率高很多。特別是D5新鮮植入。有機會新鮮植入D5胚胎的媽媽,活產率比D3新鮮植入多6%。

打針取卵一次,最後累積活產率兩者相近,都是48%。所以看起來好像沒有差別。





但是,仔細看一下分析,可以看到植入四次前(包含一次新鮮植入、三次解凍胚胎植入),D5植入活產率比D3植入高。D3植入要到第五次植入才會追上D5植入。





所以,這個研究也做出一個結論,雖然打針取卵一次,D3植入跟D5植入最後活產機會一樣,但是D5植入可以比較早生(D5植入四次跟D3植入五次,活產一樣好)。


早日生的心得






這篇研究的發現,跟我們臨床經驗很一致。D5植入確實比D3植入,每一次懷孕率都會好一點、活產率也會好一點。D3植入要比較多次,才能活產,也跟我們的經驗相符合。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直鼓勵想孕媽咪做「D5胚胎植入」;只有非常少數的情況下才會跟想孕媽咪「討論」D3胚胎植入,譬如說:(排除夫妻染色體異常的情況下),胚胎三~五次養不到囊胚,才會開始考慮養D3植入。

D3/D5各有好處,決定療程前,還是需要多方考量。我們可以在門診多聊聊,謹慎選擇。


#想要生小北鼻就要找送子鳥
#想要早日生就要找日升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Cumulative live birth rates after fresh and vitrified cleavage-stage versus blastocyst-stage embryo transfer in the first treatment cycle. Hum Reprod. 2016 Nov;31(11):2442-2449. doi: 10.1093/humrep/dew219. Epub 2016 Sep 12.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