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 凍卵療程分享 ● 34歲,AMH 小於2,凍卵兩次,存卵14顆。

作者:李日升醫師





AMH 小於2,常被認為是卵子庫存量偏少。AMH 偏低,卵子庫存量偏少,每次取卵數也會偏少。經驗上每一次取卵很少超過10個。

這樣的情況下,花時間、花錢來凍卵值不值得,就要審慎考量。

這篇文章就來分享一位AMH小於2的女性,經過諮詢後,決定要凍卵,而且凍卵兩次的故事。


卵子庫存量 AMH


34歲女性上班族,因為同事有凍卵,所以來送子鳥諮詢。凍卵療程前最重要的檢查就是卵子庫存量 AMH。





我們檢查發現AMH偏低,只有1.91。用卵巢年齡計算機算出來,卵齡偏高38歲。





高齡卵少,每一次取卵不會超過十顆,要不要凍卵,保存生育能力,完成生育B計畫,需要審慎評估。


凍卵療程


經過諮詢,雖然一次取卵的顆數不多,但是他願意試試看。因此我們就幫他開始療程。





AMH小於2,我們每次開始療程都需要做超音波。第一次療程,月經開始小卵泡大約八顆,所以我們就使用強刺激搭配長效排卵針。





後續追蹤超音波抽血,卵泡發育的都很好,於是安排取卵,也順利取卵8顆,冷凍8顆。

第一次療程後,過幾個月,他再度來到門診,他想要再次凍卵。





第二次凍卵一樣需要做超音波,這次的小卵泡數稍微少一點點,大約7顆基礎卵泡AFC,所以我們選擇溫和刺激療程(排卵藥搭配排卵針)。





這次取卵也順利取到7顆,冷凍6顆卵子。





第二次取卵後,當天還有看到兩顆小卵泡。討論了一下,他想要拼拼看二次取卵。雖然第一次取卵沒有適合的小卵泡可以二次取卵,但是這次取卵後有適合的大小,所以我們可以來試試看。





取卵後,使用溫和刺激,排卵藥搭配排卵針,然後五天後追蹤。追蹤的結果發現,僅有一顆卵泡成功長大。預定取卵的當天早上,取卵前超音波發現,卵泡已經提前排掉了。所以,就取消取卵。

總計,第一次凍卵療程,兩次門診、兩次超音波、一次抽血、四針排卵針(一支長效針、一支短效針分三次),凍卵8顆。第二次凍卵療程,兩次門診、兩次超音波、一次抽血、七針排卵針(總共兩支筆針。總排卵針費用稍微低一點),凍卵6顆。第二次凍卵療程的二取,三次排卵針(一針分三次)。


醫師心得



兩次療程取卵數都比我們預計的多一點,表示AMH小於2並不一定代表取卵數會非常的少。AMH 小於2,經驗上取卵數不會太多,但是如果有嘗試看看,都會有機會突破。

兩次取卵因為基礎卵泡AFC數不同,所以採用不同的刺激策略,取卵出來的結果,跟AFC也蠻吻合的,表示AMH小於2的情況下,看基礎卵泡很準也很重要,會決定後續療程的方式。

二次取卵取消、或是沒有取到,並不多見。大約10分之一的二次取卵療程,會遇到卵泡不發育、卵泡提早排卵、或是沒有取到。二次取卵主要是讓AMH低下的女性朋友,可以在同一個月經週期,多一次機會,縮短療程時間。


結尾


AMH低下或許令人感傷、緊張、難過、失望,但是,凍卵可以讓你把卵子保存起來,就不受時間的限制。

希望這個療程分享,可以鼓勵到猶豫不決的人。不要放棄,可以努力。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