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找日升、掌握人生、冷凍卵子:冷凍卵子流程

作者:李日升





結論


配合醫師門診時間準時接受排卵刺激
冷凍二十顆剛剛好


好多問題怎麼辦?


在「冷凍卵子」門診,許多女性朋友做完檢查,決定要冷凍卵子,但是又對網路上說的流程、細節有很多疑問。不知道誰是對的?誰是錯的?又什麼是重要的?

我在想,門診時間總是不夠長,很多人有很多問題想問,有時候又一時想不起來,怎麼辦?

這篇文章裡,我來跟大家說明:「找日升掌握人生冷凍卵子」的流程中,取卵手術前,門診治療內容有哪些?重要的東西在哪裡?關鍵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找日升掌握人生冷凍卵子


療程前


梅毒、愛滋病


根據台灣政府法律規定,接受「冷凍卵子」療程前,女性朋友必須分別接受「梅毒、愛滋病」的檢查。「一年內」的檢查結果正常的女性朋友,才能接受「冷凍卵子」療程。

另外,多元成家依照現行法律規定,目前仍無法接受試管嬰兒療程。但是,個人如果想要「冷凍卵子」療程,依照現行法律規定,「冷凍卵子」是屬於個人合法資產,所以是合法、合情、合理的作法。

簡單的說:一年內「梅毒」、「愛滋病」檢驗正常,才能接受「冷凍卵子」療程。


生理期第二天

門診、驗孕、超音波、排卵針


梅毒、愛滋病檢查合格,冷凍卵子療程就可以準備開始了。
一般來說,冷凍卵子療程是從生理期的第二天開始。
生理期第二天,來門診檢查。

首先,驗尿驗孕。


有些女性朋友會問:月經來了,為什麼還要驗尿驗孕?
因為早期懷孕出血,也像是月經。如果真的懷孕了,不能接受排卵刺激的藥物(包含排卵針、排卵藥),必須要重新調整治療計畫。

再來,如果沒有懷孕,就準備開始療程。

首先,我會「親自」操做超音波檢查、評估卵巢狀況、數小濾泡的數目,決定打針的劑量。
「親自」照超音波,可以更準確的瞭解每個人的狀況,在選擇以及調整藥物的劑量上,可以更加的精準。

排卵針的選擇


第一支的排卵針的選擇,有「每日排卵針」及「長效排卵針」,兩種選擇。

「每日排卵針」市面上有兩種常見的筆針。筆針就像是糖尿病的胰島素筆針,接受「冷凍卵子」的女性朋友可以在家裡調好醫師指定的劑量,自行在家裡施打。筆針的針尖非常的細,跟頭髮的粗細非常的接近,正確的施打會幾乎沒有痛感(大概就跟蚊子叮是一樣的)。

「長效排卵針」市面上只有一種(兩種固定的劑量,需靠有經驗的醫師來選擇)。長效排卵針一劑可以抵五到七天,這五到七天就可以不用每天打針,相對來說就會比較沒那麼不舒服。

如果適合,我就會在門診診間親自幫接受冷凍卵子療程的女性朋友,注射「長效排卵針」,打完針就沒事可以回家休息,五天內也不用頻繁回診追蹤,直到下一次回診的時間。

然而,不是每個接受冷凍卵子的女性朋友都適合使用「長效排卵針」,還是需要經過醫師評估、諮詢,才能夠決定。


生理期第五天

門診、超音波、排卵針


接受「每日排卵針」的女性朋友,需要於第五日或是第四日回診,追蹤濾泡發育狀況。接受「長效」排卵針的女性朋友,可以晚幾天回診追蹤。

回診時,我會親自做超音波,測量濾泡發育的大小,追蹤濾泡發育的速度,適時的調整藥物的劑量。


生理期第七天、第八天

門診、超音波、排卵針、拮抗劑


冷凍卵子療程,到這個階段,大部分的治療流程,就需要加入拮抗劑。

拮抗劑有人給了綽號叫做「煞車針」。「煞車針」的比喻非常的貼切。加入「拮抗劑」的目的,一部份就是為了讓大濾泡發育的速度變慢,讓小濾泡的速度可以跟上,另一方面可以避免濾泡提早破掉、避免提早排卵。


生理期第九天

門診、超音波、破卵針、安排取卵時間


各位準備冷凍卵子的女性朋友,通常到了今天,就是最後一天需要打針的時間了。

通常今天超音波檢查完,濾泡也通常發育到可以準備打破卵針的時候了。破卵針通常都是安排在晚上八點之後。有時候會安排在半夜,需要睡著後再起床打針,就要請大家體諒、配合,一定要設鬧鐘把自己叫起來打針。

破卵針是關鍵中的關鍵,影響了取卵的時間、能否取卵成功,以及卵子的成熟度,所以千千萬萬不要打錯時間。

破卵針現在的包裝,都是一體成型,針尖也設計的比較細,在家裡自行注射十分的方便,也不像一般打針抽血的那樣不舒服。有些女性朋友很緊張,不敢自己注射破卵針,要來醫院請護理師幫忙。自己打、醫院打,都可以、都很好。

拿到破卵針,還請各位女性朋友冷靜,不要太早離開醫院。在我們醫院,還需要做幾件事情:繳交取卵監測單、繳交人工生殖同意書、安排取卵時間、接受麻醉評估、還要抽血檢查。

這天,比較忙碌,但是,最最最重要的是:「排卵針」的「時間」。一定要設鬧鐘,千萬不要忘記了。


第十一天

取卵日


取卵報到時間前 8 小時開始,請不要吃東西、不要喝水。
(包含了牛肉面、叉燒麵、叉燒飯、米粉湯、大魯面、烤雞、炸雞、PIZZA、鮮果汁、鮮果茶、元氣汁、雞精、薯條、可樂)(很難相信上面的都是有人在開刀前空腹八小時吃的東西,但是真的有人吃。)

女性朋友進到開刀房,就準備麻醉睡覺了。睡飽了,就取卵結束了。

今天也請准接受冷凍卵子的女性朋友不要自己開車、騎摩托車、騎腳踏車來醫院,請搭乘大眾運輸、或是搭其他人開的車。因為,麻醉醒來後,還是會有頭暈、想睡等等不舒服的症狀,不適合開車,所以,請不要自己開車來。

以上就是「找日升掌握人生冷凍卵子:冷凍卵子流程」的治療計畫,希望能夠回答到各位大部分的問題。


冷凍卵子幾顆才足夠?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需要冷凍多少卵子,才算是足夠。一般來說,建議冷凍約 20 顆成熟卵子才能夠有一定的機會,在未來生下自己的孩子。(關於冷凍卵子,幾顆才夠,可以看這篇。)



下面這張圖,就是簡易的流程圖
配合上面的文字搭配使用





有其他疑問,或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掌握人生冷凍卵子




預約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