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未來媽媽“ 的找孕故事。第一篇。好孕真的很難嗎?

作者:李日升醫師





未來媽媽第一集裡面有一段,沒有懷孕的媽媽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心情:
我已經做了三次人工(、兩次試管),都沒有懷孕。連先生都勸我放棄,我該怎麼辦?





三次人工真的就會懷孕嗎?人工授精真的那麼神奇嗎?為什麼網路都說,三次人工沒成,就不要再人工了,應該要試管了(跟這位媽媽一樣)。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未來媽媽中的醫療故事:人工真的就會懷孕嗎?好孕真的很難嗎?


人工授精的累積懷孕率






根據送子鳥的統計,人工授精懷孕率大約20 ~ 25%。如果根據數學的計算,大概做到第三次人工,就會有大約 60 %的人會懷孕。接下來每一次人工雖然也大概有25%的懷孕機會,但是總懷孕人數增加的越來越少(不到10 %)。所以,一般我們都建議,3次人工之後,就要改換懷孕率高一點的療程,譬如說傳統試管、三代試管。





國際上的報告也是如此,三次人工授精之後,後續累積懷孕的機會慢慢降低。超過六次之後,基本上很難再成功。


人工授精成功的關鍵步驟






人工授精其實只是幫助精子跳過「子宮頸粘液」,這段一開始的關卡。後續精子還是要自己游到子宮腔底,然後自己逆流而上游到輸卵管內、跟卵子結合、結合後的受精卵要發育到囊胚、囊胚滾動到子宮腔內、然後囊胚要順利著床。

這六個步驟其中一個步驟出了問題,就有可能不會懷孕。




這六個步驟內,其中「受精」,也就是「精卵結合」這個步驟最容易出錯。精卵結合也有六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是:精卵結合、第二個步驟是精子的頂體反應(準備融化卵子外殼)、第三個步驟是頂體增殖(可視為細胞核結合前奏曲)、第四個步驟是細胞膜融合(精子卵子細胞膜界線消失,細胞質融合成一體)、第五個步驟是輸入精子細胞核(此時精子細胞核終於在卵子細胞質內)、第六個步驟是皮質反應(當精子細胞核進入卵子細胞質內的一瞬間,卵子外殼會瞬間產生化學反應,卵子外殼會硬化,變免第二隻精蟲的細胞核輸入到卵子內,造成異常受精)。

這六個步驟就是精卵結合的六個步驟,其中一個步驟出問體也會無法順利懷孕。


人工授精成功真的不簡單


說了好多,大家可能會誤以為李醫師我不喜歡人工授精?不會喔!我也有很多媽媽是人工授精就順利懷孕的。

只是,在接受人工授精療程前,真的要仔細評估才可以。如果已經超過三次人工都沒有懷孕,我才會強烈建議不要再次嘗試人工授精;如果只是一次人工授精沒有懷孕,但是女生年輕,先生精蟲正常,就可以再試試看人工授精喔!


這篇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
祝福各位未來媽媽
找日升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未來媽媽。電視劇。2020年三立電視劇。

( 未來媽媽商標著作權版權皆屬原單位所有,請勿擅自重製。如有重製與本部落格無關。)
( 本文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
=================================
以下內容根據衛生福利部發文函示醫療知識資訊完整揭露:
(發文字號:衛部醫字第 1091666413 號)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109 年 10 月 05 日)
適應症:人工授精三次未懷孕
禁忌症:非人工授精
處置方式優點:超過三次未懷孕,建議進一步療程
處置方式缺點: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