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AMH 正常值是多少?

AMH 大於2就一定沒有問題?AMH 小於2就一定有問題?

作者:李日升醫師





大家好,AMH 是這十年來普遍認為檢查卵巢中卵子庫存量最精準的檢查。

AMH 的正常值是多少,也是這幾年來大家紛紛討論的主題。隨著時間的演進,我們對AMH也有更多更多的了解。但是在門診中,時常有人問,AMH 大於2就一定沒問題?AMH 小於2就一定有問題?

今天就來陪大家了解AMH 數值要怎麼看?AMH正常值是多少?


AMH的來源


AMH 是卵巢中顆粒細胞分泌的。顆粒細胞常常跟卵子細胞共存在同一個卵泡中,所以我們才將AMH視為卵子庫存量的指標之一。卵子本人並不會分泌AMH,而是顆粒細胞的分泌的,所以我們其實是用「間接」的方式,來評估卵巢內的卵子庫存量。

AMH高,代表卵巢內顆粒細胞多、間接代表卵子庫存多;AMH低,代表卵巢內顆粒細胞少、間接代表卵子庫存少。


AMH 準確嗎?


AMH 蠻準的。我說蠻準的,代表月經的任何一天抽血「差異不大」。所謂的差異不大,老實說,是跟FSH、LH比較。

FSH、LH,在月經不同時期,高低差可能會插到10倍~100倍,而AMH可能的誤差,大概是10%~20%。所以,AMH很準、差異不大,其實是跟FSH、LH來做比較的。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仍為發現,比AMH變動幅度更小的檢查方式,所以目前還是以AMH作為卵子庫存量的評估標準。


傳統觀念 AMH 標準值 = 2


AMH 標準值 = 2 ,這個觀念應該是以前為了配合「試管療程」而設計出來的標準。

一般試管療程,我們需要計畫排卵針的劑量。我們認為 34歲、AMH 2 的媽媽、排卵針劑量使用225 IU,取卵最後大約10~15 顆,這樣就可以生一胎。所以,我們認定 AMH 2、225IU,是「正常」反應族群 Normal Responder。所以,我們認定AMH 2,是正常卵子庫存量。

AMH 超過 2,如果要打排卵針,為了要降低卵巢過度刺激 OHSS的風險,所以我們要降低排卵針劑量,譬如說 AMH 8,如果打針使用 225,可能取卵會30~40顆,但是會有40% 的機會發生卵巢過度刺激,所以我們需要降低劑量(譬如說150 IU、75 IU。)所以我們認定 AMH 8 是所謂的高反應族 High Responder。

如果 AMH 小於2,如果打排卵針225,取卵顆數會少於10顆,所以我們稱這群為低反應族 Low Responder 或是 差反應族 Poor Responder (中文不好翻譯,英文是更低的意思)

所以,我們現在認定「正常」卵子庫存量AMH 2,其實是從「試管療程」或是「排卵針劑量」的角度來看的,是不是可以全世界一體適用,我覺得可以再想一想。

不過,我認為,AMH 2 還是一個很重要的標準線,因為,排卵針的劑量,還是切在這條線上,國際上的研究,普遍也是採用2作為分界,所以,AMH 2 還是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新的概念:AMH 標準值因年齡而異


執業的頭幾年,偶而有閨蜜朋友、或是姐妹兩兩一起來門診,檢查卵巢庫存量。偶而會遇到,兩位不同年紀的姊妹抽血AMH的結果一樣,或是閨蜜不同年紀但是AMH很接近 ,他們就會問,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我認為,AMH 在不同年紀,應該有不同的標準

簡單的說:20歲 AMH 2、30歲 AMH 2 、40歲 AMH 2 應該是不同的意思才對。

就像是1歲小孩20公斤、5歲小孩20公斤、10歲小孩20公斤,代表的應該是截然不同的意思。

或者我們可以舉例,骨質密度(俗稱骨齡),不同年齡有不一樣的認定標準。卵巢庫存(可以稱卵齡)也應該根據年齡設定不同的標準。

所以我認為,現在應該不能一概而論,任何年齡AMH 大於 2 就代表正常,還是要依照年齡去比較評估。


AMH 小於 2 就是偏少


然而,AMH 小於 2 就是偏少,這件事可能也是對的。不論年齡,AMH 小於 2應該就算是偏少了。舉例來說,骨質密度小於「-2.5」就代表有骨質疏鬆,這件事情是公認的。我們也可以就此推論,AMH 小於 2 就算是偏少。

但是,AMH 多少才是「卵巢早衰」?目前沒有定論,有人說小於 0.02,有人說已經停經,有人說小於0.1,目前沒有統一的標準。所以,我目前會抓小於同年齡女性的 5百分位,也就是小於 PR 5 就代表卵巢早衰。(卵子庫存量是同年齡全班後五名,應該算是合理吧?)


想知道更多 AMH 的標準值


想知道關於 AMH 標準值,更多的訊息推薦大家使用這個網頁

卵巢年齡計算機:https://www.e-stork.com.tw/amh

這個網頁,藉由輸入自己的 AMH,可以快速跟系統登記的 AMH 來做詳細的比較,了解自己的 AMH 是屬於前段班還是後段班。

系統內登記的 AMH,是搜集了送子鳥2018年到 2020年,5000多筆在送子鳥檢驗AMH 的數據分析,藉由實時的 AMH 大數據分析,以及網頁互動的方式,讓大家可以快速了解,自己的AMH 真實的樣貌。可能好,可能不好,但是都是一種結果。

這個網頁,也不限定只有在送子鳥抽血的女性朋友們才能使用,是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有歡迎大家推廣給身邊的朋友。





最後,鼓勵大家多多了解自己的AMH,關心自己的健康。就像是體重、血壓一樣,時常關心她。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卵巢年齡計算機:https://www.e-stork.com.tw/amh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