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凍卵療程分享 ● 香港返台兩週,台灣女孩順利凍卵

隨到隨打省時間、溫和刺激省費用、旅外女孩凍卵最佳選擇

作者:李日升醫師





自2019年12月,Covid-19 改變了全世界,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

2019年12月前,港台來往十分的方便,常有旅港女孩、或是想孕夫妻,週末搭機往返台北香港,完成自己的夢想跟願望。但是Covid-19 之後,就沒有辦法這麼自由了。

幸好,我們有辦法。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如何幫一位旅港的台灣女孩,在解隔離後的兩週內,快速進行凍卵療程。讓他的「隔離」跟「凍卵療程」無縫接軌,

順利在兩週內凍卵。(而且他AMH 只有 1.05,居然可以取11顆,冷凍10顆熟卵,真的是很幸運)


旅港台灣女孩


台灣女孩在香港工作多年,這次因為朋友介紹,來到送子鳥找我諮詢凍卵。

第一次見面當天,他剛解隔離。隔離期間一樣線上工作,十分忙碌,但是門診諮詢的時候,看起來對自己的工作跟生活十分滿意,是個活力十足十足的女孩。

第一次見面當天,也是過年前倒數第二週的星期一(2022/01/17),他問我說:能不能過年前就取卵,因為他過年前就要回香港工作了(老闆是外商,在商言商,沒有言假(休假的假))。我算了算時間,還有兩週,時間應該夠。

他也問,可是他月經還沒有來,可以療程嗎?我算了算時間,1/17剛好是他月經的第16天,如果按照他月經28天來一次,應該就是剛排卵完,所以有機會進行「隨到隨打療程 Random start」。

所以,我們就開工了。


療程開始






療程開始前,該做的檢查還是要做,重要的就是AMH。女孩的AMH 僅有1.05,37歲的她這樣還是有點偏低。我猜,不菸不酒的她,應該是工作壓力很大,長時間工作,所以卵巢庫存量會下降。不過,沒有關係,她來找日升,我會幫她想辦法。

因為卵巢庫存偏低,凍卵療程開始我們需要照超音波,看基礎卵泡數,看看目前上架的卵泡有幾顆,作為打針吃藥的標準。

1/17 療程第一天,打針開始前的卵泡,大約有三顆,所以我們使用溫和刺激(排卵針搭配排卵藥),然後五天後追蹤。

五天後追蹤,我們發現卵泡好像沒有反應,沒有長大,於是我們就調整了藥物的劑量,劑量高一點同時合併第二種排卵針。

我們很幸運,三天後追蹤,卵泡有長大、賀爾蒙有上升,於是我們就繼續照著調整後的療程再兩天。在促排的第十天,也就是過年前的星期三,我們發現卵泡夠大,賀爾蒙也OK了,就安排她打破卵針,星期五取卵。

當時評估,可能最多只有三顆到四顆的成熟卵子。當時女孩有點沮喪,我安慰他,這是第一次療程,而且過年前趕著做,我們已經拼盡全力,目前看起來卵泡數跟AMH很符合、超音波照起來也可以、抽血指數也可以,所以我們還是取卵,拼拼看。如果結果不如預期,我們下次用完整的21天,來進行療程,比較不趕、也比較不緊張。


取卵日


取卵當天,我們總共找到了12顆濾泡、其中有11顆卵子,有10顆是成熟的卵子,所以最後我們幫女孩冷凍了10顆卵子。

女孩很高興,因為比預期中的多好多顆。她說她可以安心的回香港,繼續努力工作了。


我的感想






這位女孩進行的「隨到隨打療程 Random Start」,可以幫助這些港台女孩、日台女孩,兼顧工作與夢想。不用等待月經、不用調經,月經的任何一天都可以開始凍卵療程。

當然,根據統計,「隨到隨打療程」會比常規「月經期間打針療程」,取卵數會少一點點(約莫是少1~3顆),但是只要有精準的超音波檢查、配合血液賀爾蒙檢查,我們就可以精準的取出成熟的卵子。

這位台灣女孩AMH偏低,我們選用溫和刺激療程 Mild stimulation,療程中總共使用了四支筆型排卵針,分八次打針。療程中因為提早發現卵巢反應不良,於是我們追加了第二種輔助排卵針,希望可以改善卵巢反應,結果也與我們計劃的一樣,卵泡開始順利長大,最終取卵顆數超乎預期。

也有人可能疑惑,破卵針當天為何看到只有三四顆卵泡,為何取卵當天有超過那麼多顆?簡單的說,因為超音波是2D結構,並不能代表卵巢的立體結構。而且,取卵當天,我們是一顆顆卵泡慢慢抽吸,只要有卵泡在,我們就會繼續抽吸找卵子,直到超音波底下沒有看見卵泡。所以,可能多、可能少,但是我們都會盡力。

另外,也有人可能問,卵泡看起來大顆的只有一顆,為何可以取到那麼多的成熟卵子。其實,國際上已經有不少文獻報告,卵泡大小「不一定」代表卵子是否成熟,他只是評斷卵泡發育速度、何時打破卵針的指標「之一」。

這次取卵會這麼成功,我覺得也可以歸功於我們有精準的追蹤、並且使用第二種輔助排卵針,所以整體的卵泡反應會更好。

最後,謝謝香港女孩的信賴,將這麼困難的任務交給我們。我們也不負所托、戰戰兢兢、全力以赴的將這麼困難的任務完成了。


凍卵不是冷知識,是跟你有關的事

想要凍卵,就到送子鳥找日升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