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優化自然懷孕機會的小技巧

不用排卵試紙、基礎體溫、超音波,讓你同房一次就懷孕?


作者:李日升醫師



在門診中,我們時不時會遇到,夫妻相隔兩地,不容易請假,不容易見面,但是很想要懷孕,想知道同房一次有沒有機會?

也有駐守外島的軍警公教,夫妻也是分隔兩地,假期不容易請,機票船票不容易預定,想知道,如果提前同房,或是延後同房,哪一個比較好?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美國生殖醫學會發表的學會建議:優化自然懷孕的小技巧。Optimizing natural fertility。


只有同房一次就懷孕的機會






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聽說隔壁小王夫妻,聽說同房一次就懷孕,這個消息準還是不準啊?

如果整個月,只有同房一次,根據統計月經來潮開始計算,第七天開始同房,懷孕率逐漸上升,到月經第12~14天,懷孕率最好,之後每天漸漸下滑。

如果要說「有效同房期間」,可以抓月經來潮第10天~15天,都是好時間。

但是,如果只有「一次」同房的機會,建議先辦事,也就是11~14天,這幾天懷孕的機會算是最好。懷孕的機會,大概接近10%。

所以,如果想要跟小王夫妻一樣,同房一次就懷孕,抓緊11~14天,一次就孕。


一直同房就懷孕的機會






也有人問說,隔壁年輕的新婚先生說他每天都跟新婚太太同房,這樣會不會降低懷孕的機會?但是又聽說新婚先生結婚兩個月,已經懷孕了,這有可能嗎?如果一直同房可不可以,會不會增加懷孕的機會。根據研究報告答案是:可以。懷孕的機會也會提高!

根據統計,19~26歲的女性,如果反覆在排卵日「前」同房,懷孕的機會最高有50%。特別是排卵日前兩天,就開始同房,自然懷孕的機會高達50%。排卵日前四天就開始同房,懷孕的機會也不低,有30%,但是,排卵日後才開始反覆同房的,懷孕率會變低。所以,看起來,如果時間不夠,先同房效果比較好。

所以,新婚夫妻,一直同房也是有機會自然懷孕的。

如果是微高齡呢?微高齡夫妻,反覆同房自然懷孕大約是20%~30%,如果是排卵日前兩天開始一直同房,機會最高30%,如果是排卵日前四天開始一直同房,機會也有20%。


看分泌物來同房






如果生理期不規則,也可以用觀察陰道分泌物的方式,來計算同房時間。

根據統計,如果陰道分泌物變成「透明溼滑」的樣子,同房後懷孕的機會有25%。但是,如果沒有分泌物,會是乾燥分泌物,同房後懷孕的機會就非常低了。


有同房有機會、先同房機會高一點





這樣看起來,有同房、有機會,排卵日前兩天開始同房,機會最好。如果生理期不規則,單純看陰道分泌物也可以判斷同房時間。

這些判斷的方式,都可以幫助現代忙碌的夫妻,抓好時間。讓大家都可以跟隔壁小王夫妻、或是新婚夫妻一樣,同房一次就懷孕。

當然,如果自己嘗試了半年,還是沒有消息,建議來找日升做詳細的諮詢與評估,安排合適的檢查,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態。

當然,如果想要用排卵試紙也可以喔!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Optimizing natural fertility: a committee opinion. Fertil Steril 2022;117:53–63. https://doi.org/10.1016/j.fertnstert.2021.1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