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美國生殖醫學會學會意見:試管嬰兒療程造成的多胞胎影響

作者:李日升醫師





美國生殖醫學會去年年底,重新更新了學會對試管嬰兒療程造成的多胞胎影響。內容主要探討,多胞胎的孕中及產後風險。

根據國健署統計,108年試管嬰兒療程總共有8583活產週期, 共有 10,678個嬰兒誕生,其中24.1% 是多胞胎。這代表,每五個試管媽媽,就有一位媽媽生下雙胞胎(或三胞胎或四胞胎)。

試管多胞胎,會有早產、體重過輕的風險。今天就來跟大家分析這篇美國生殖醫學會的學會意見,希望我們每位試管媽媽都能夠生下足月健康的試管寶寶。


多胞胎懷孕風險






根據美國生殖醫學會研究,單胞胎媽媽,不論是子癲前症(就是懷孕中會有高血壓,或是蛋白尿,或是嚴重型血小板低下、肝功能異常。未來有高度機會發展成子癲症,也就是懷孕中癲癇發作)、妊娠糖尿病,都比較低。如果是多胞胎媽媽,風險就開始提高。

單胞胎安胎的機會,每六位媽媽只有一位;但是雙胞胎媽媽,大約每兩位就有一位需要安胎,而且每兩位就有一位會早產。三胞胎媽媽則幾乎一定會早產,而且有五分之一的機會寶寶八個月就出生。

看起來單胞胎媽媽,懷孕期間比較平安。


多胞胎懷孕的寶寶風險






單胞胎寶寶,通常體重不會過輕,平均出生體重有3300多克,只有少數的機會,體重會不足2500克。

但是,雙胞胎寶寶,有一半機會體重小於2500克,通常也都是早產造成。也有10%的機會,體重小於1500克(1500克就是兩瓶礦泉水多一點的重量而已)。

如果是三胞胎,體重會更輕,平均只有1687克,也就是出生只比兩瓶礦泉水多一點。大部分都小於2500克,三個寶寶就有一個會小於1500克。


單胞胎寶寶似乎真的比較比較健康。






台灣國健署也有統計相關資訊。根據108年的試管寶寶資料,單胞胎90%出生體重超過2500克,雙胞胎多數是1500~2499克之間,三胞胎有三分之一的機會體重小於1500克。

胎數越多,出生體重越輕,胎數越少,出生體重越重。


多胞胎為何會早產






簡單的說:單人房住不下雙人、三人。

子宮一般是單人房,如果住下兩個人,就會比較擠。如果單胞胎35周大約2200克,雙胞胎就已經4400克了,已經算是單胞胎42週的大小,所以該生了,所以雙胞胎會早產。如果是三胞胎,在32周就是1500克x3胎,就是4500克,所以該生了。

這就是比較簡單的說法,當然其中還有很多複雜的理論,譬如說子宮肌肉層無法承受過度擴張拉長,所以就會開始收縮等等。所以會需要安胎、或是會早產。

所以,單人房住多人,真的比較擠。


找日升的經驗感想


我很感謝每一位願意相信我,願意植入一顆胚胎的媽媽,尤其是植入一顆PGS染色體正常胚胎的媽媽。你們知道單胞胎比較健康、單胞胎生產比較安全,也相信我的專業,所以願意植入一顆胚胎。

我也一直都相信,如果我們所有的事情都做對了,植入一顆正常胚胎就會成,不需要浪費那麼多胚胎來植入。

當然,我還是尊重大家最後的選擇,所以,我真的真的很感謝,願意多等一回合,讓孩子更健康的選擇。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ASRM Multiple gestation associated with infertility therapy: a committee opinion.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Available online 31 January 2022 https://doi.org/10.1016/j.fertnstert.2021.12.016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