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 凍卵療程分享 ● 29歲女性卵子庫存偏低,1個月取卵2次冷凍卵子15顆

作者:李日升醫師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位,在科技業工作的台灣新時代女孩,來接受冷凍卵子的故事。這位科技業女孩,來檢查後發現AMH偏低,因此積極安排冷凍卵子療程,留存「未來卵」給自己。

現代女性的健康意識越來越好,在疫情期間,很多人都來詢問冷凍卵子。想要趁這個紛亂的局勢,多留一點自己的保障,保障自己的未來,事業、愛情、健康。讓「未來卵」陪你,從「生育枷鎖」中釋放,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

今天就來詳細分享,我們怎麼來陪伴AMH偏低的科技業女孩,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取兩次卵,收集到足夠的未來卵。

目標10顆卵子


冷凍卵子前,一定要設立一個目標:決定要冷凍幾顆?

根據我們的大數據統計(註1),29歲女生,平均十顆卵子,就有90%的機會生一個小孩。所以,我們幫科技業女孩設定目標就是十顆。


療程前檢查


療程前的例行檢查,卵子庫存量。我們發現,這位科技業女孩的AMH偏低。我們的經驗,跟他同齡的女孩,AMH 平均值是 3.62。這位女孩的AMH只有2.81,介在25~50百分位之間(PR 25 ~ 50),所以來積極冷凍自己的未來卵,也是正確的選擇,超前部署自己的生育力。


第一次取卵






月經第三天,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大約八顆卵泡,適合強刺激療程。月經第三天開始排卵刺激,月經第八天回診,看超音波、抽血檢查。第八天看女性賀爾蒙指數很好,卵泡大小也符合預期,因此安排了月經第14天回診取卵手術。

第一次取卵,順利的取到了十顆卵子、最後冷凍九顆成熟卵子。取卵當下,我們保留了小於1公分的小卵泡,留待一週後取卵。(因為,經驗告訴我們,小於一公分卵泡內的卵子,多數都是不熟的卵子,取出來也不容易養)


第二次取卵






第一次取卵後,我們安排了二次取卵療程。使用排卵針搭配口服排卵藥,取卵後五天回診。檢查發現賀爾蒙符合預期、卵泡長大的速度(大約五顆卵泡)也符合預期,因此就安排了第二次取卵。

第二次取卵結果,比預期順利很多。原本超音波底下預估五顆卵泡之外,我們總共取到了八顆卵子、最後冷凍了六顆成熟卵子。(因為只要超音波看起來稍微像濾泡,我們就會嘗試抽吸,拼拼看裡面是否有卵子)

這樣,第一次取卵加上第二次取卵,總共收集冷凍了15顆卵子。對於 AMH 偏低的女性,這樣一個月就可以取到足夠的數量,


療程重點


二次取卵可以可以協助卵巢庫存量不佳的女性,一個月累積兩次卵子,等於是縮短整體所需要的時間。二次取卵時,我們也會將所有可能的卵泡,都嘗試抽取看看,看看是不是有卵子可以冷凍。

再次感謝科技業女孩來找日升,凍存自己的未來卵,守護自己的未來。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你的卵巢年齡幾歲了?e-stork.com.tw/amh
註 2. 送子鳥衛教小手冊:荷爾蒙沒有想像的簡單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

=================================
以下內容根據衛生福利部發文函示醫療知識資訊完整揭露:
(發文字號:衛部醫字第 1091666413 號)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109 年 10 月 05 日)
適應症:想要冷凍卵子的女性
禁忌症:對藥物過敏
處置方式優點:保留未來生育機會
處置方式缺點: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