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 人工授精 IUI 案例分享 01 ● 27 歲女性,先生精蟲活動力稍低,人工授精IUI也可以懷孕。

作者:李日升醫師





門診偶而會遇到,想孕夫妻來到門診檢查,發先先生精蟲活動力不好。太太聽到報告,就會有點失望的問:如果先生精蟲活動力不好,能不能做人工授精?

答案是可以。那要怎麼判斷呢?今天就來跟大家仔細解說。

想孕分析


這對夫妻,太太27歲,先生也是。他們曾經自然懷孕過一次,可是自然流產。流產後,也有繼續嘗試懷孕,可是都沒有消息,所以就來到李醫師的門診來檢查。

太太檢查大致上都正常:卵子庫存量很好,AMH 4.12;雙側輸卵管通暢,沒有阻塞;排卵也都正常。





先生的精蟲檢查發現,活動力稍差 39.4 %,直線前進的只有 25.5%。這樣活動力稍差的精蟲,太太就問,能不能做人工授精呢?這時候我們就要來計算一下,「總活動精蟲數」。

總活動精蟲數就是計算:「所有活動」精蟲的數量。如果總活動精蟲數量有超過2000萬隻精蟲,那配合輸卵管雙側都有通,就可以做人工授精IUI。

先生精液分析,精液體積2.3 C.C.、每C.C. 有3400萬隻精蟲,活動力 39.4%。這樣計算起來總活動精蟲 = 2.3 x 3400 x 39.4% = 3081 萬。總活動精蟲有 3081萬隻,超過人工授精最低標準 2000萬隻,所以人工受精可以。

我們經過這樣詳細的討論之後,就開始人工授精的療程。

太太從月經第五天開始,接受了六針排針刺激後,卵泡在月經第12天,就有到1.8公分左右的大小。於是,在月經第13天,太太接受最後一次的破卵針注射,在月經第14天(也就是一般女性排卵日)接受人工授精。





先生人工授精當天精蟲檢驗正常,活動力有71%。(也再度驗證,男生精液品質會高高低低、時好時壞)。





14天後,來到門診驗孕,順利有兩條線,媽媽很開心,我也很開心!理論與臨床判斷,可以相結合,而且有非常好的結果!


想孕提醒


先生精蟲活動力不良,但是如果總活動精蟲有超過 2000萬隻,而且太太輸卵管有通,就可以嘗試接受人工授精療程。(特別是年輕女性,小於38歲,第一次療程,不一定要直接做試管)。只要條件吻合,人工授精也有機會一次懷孕。

另外小提醒,人工授精一般建議最多三次療程,如果三次人工授精仍未有好消息,建議直接接受試管嬰兒療程。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

=================================
以下內容根據衛生福利部發文函示醫療知識資訊完整揭露:
(發文字號:衛部醫字第 1091666413 號)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109 年 10 月 05 日)
適應症:人工授精
禁忌症:無精症
處置方式優點:費用較低
處置方式缺點:懷孕率大約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