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未來媽媽“ 的找孕故事。第貳篇,卵泡取不到卵,發生了什麼事?

作者:李日升醫師





未來媽媽第一集中,有位求孕的媽媽分享說:明明有五顆濾泡,但是只取出一顆卵,我當下就崩潰大哭了。





「卵泡取不到卵」,或是,「很多很多卵泡,但是取到的卵很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卵泡取不到卵,或是取卵數跟卵泡數相差太多,醫學上稱這種情形叫做「空卵泡症」,英文簡稱 EFS。

今天就來幫助大家了解「空卵泡症」是什麼,還有可能改進的方式。


空卵泡症發生率






根據國外文獻統計,空卵泡症發生的機會大約是 0.045 % ~ 3.4 %。簡單的說就是每 29次取卵或是每 2,222 次取卵,就有可能發生一次。





空卵泡症的症狀可以分為:完全沒有取到卵,以及雖然有很多卵泡但是只有取到很少的卵(譬如說:十顆卵泡,但是只有取到一顆卵)

完全沒有取到卵的空卵泡症,可能是真性空卵泡症、也可能是假性空卵泡症。

有取到卵(但是很少卵)的空卵泡症,通常都是真性空卵泡症





真性空卵泡症就是:破卵針有正常施打,但是沒有取到卵
假性空卵泡症就是:破卵針可能沒有正常施打,所以沒有取到卵

但是真性假性、有取到沒取到,一般沒有直接關係。一般也是事後諸葛(就是,已經取完卵,找完濾泡液,最後統計才發現都沒有卵,或是非常少卵)。


降低空卵泡症的作法






我們臨床上認為,空卵泡症最大的關聯還是破卵針沒打好。

當然,我們也可以考慮其他方式降低空卵泡症的機會,也就是提高取到卵的機會。

譬如說:原本就空卵的,可能促排的多加 LH,或是監測 E2 / LH 的濃度。
譬如說:破卵針 hCG 劑量高一點,或是外加Agonist。或是單打 Agonist 的取不到卵,那就再加 hCG。
譬如說:破卵針後 34 小時,取不到卵、濾泡液也清澈透明水色,那可能就是作用時間不夠,要晚一點取卵。如果破卵針後37小時,取不到卵,濾泡液黃色,可能就是提早排卵,可能要早一點取卵。
譬如說:取卵濾泡液要吸到乾。檢查抽吸技巧等等。
譬如說:回顧取卵史。過去是否有成功取卵過,如果有,可能是「破卵針沒打好」;過去如果也有沒取到卵過,可能卵子品質欠佳,可能需要回顧促排方式,等等。


結語


空卵泡症是取卵療程最意外也最痛苦的一環。真的遇到空卵泡症,可能需要停下來,回顧一下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環節,在下一次療程作出調整,希望可以避免空卵泡再度發生。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未來媽媽。電視劇。2020年三立電視劇。

註 2. Empty follicle syndrome: successful treatment in a recurrent case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Human Reproduction, Vol.27, No.5 pp. 1357–1367, 2012. doi:10.1093/humrep/des037

( 未來媽媽商標著作權版權皆屬原單位所有,請勿擅自重製。如有重製與本部落格無關。)
( 本文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
=================================
以下內容根據衛生福利部發文函示醫療知識資訊完整揭露:
(發文字號:衛部醫字第 1091666413 號)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109 年 10 月 05 日)
適應症:空卵泡症
禁忌症:非試管
處置方式優點:個人化醫療,事前努力預防
處置方式缺點:發生空卵泡症後才能檢討原因。(有時候可能已經有預防措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