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試管嬰兒療程的八個意外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嬰兒療程中,縱使現在醫療科技、試管嬰兒技術進步,偶而還是會出現不預期的狀況。

試管嬰兒療程中,有八種偶發意外,今天就來跟大家分析。

八個意外






從刺激卵泡發育(促排)、取卵、受精、胚胎培養,大致上有八種意外。

這八個意外是:
卵泡反應不良、卵泡提早排卵、空卵泡、卵子品質不佳、
受精率低、受精異常、胚胎分裂異常、胚胎停止分裂。



其中,不同時期會發生的事情分別是:

  • 刺激排卵(促排):卵泡反應不良、卵泡提早排卵;
  • 取卵:空卵泡、卵子品質不佳;
  • 精卵結合,授精過程:受精率低、受精異常;
  • 胚胎發育:胚胎分裂異常、胚胎停止分裂。


預防、調整方式


遇到這些事情,預防、調整的方式有哪些,我們一一來看。





卵泡反應不良
第一次療程偶而會遇到,需要藉由調整藥物方式(譬如說:強刺激、微刺激、自然週期),或是改變藥物劑量、或是更換藥物種類。這些調整都是可以由過去療程結果、或是經驗上來調整。


卵泡提早排卵
少部分女性會有提早排卵的現象。一般卵數多的女性(超過12 顆以上),如果提早排掉一兩顆影響不大;但是卵數少的女性(3 ~ 5顆以下),排掉一顆就差異很大。這種卵少女性,如果遇到提早排卵,可能可以使用「拮抗劑」、「黃體素」、「提早取卵」等方式,來避免「再次」提早排卵。


空卵泡
高齡女性、卵少女性、子宮內膜異位瘤,少部分會有空卵現象。此時只能持續療程,繼續取卵。

也有少部分女性,破卵針沒有依照規定時間施打,譬如說規定 36 小時前,結果是24小時前,這樣破卵針時間打錯,也會造成破卵針作用時間不夠,卵子來不急成熟,所以會有空卵泡的症狀。

最後,少部分空卵泡的女性,是因為使用單刺激破卵(譬如說使用單hCG 刺激、或是單 Agonist 刺激),這樣的改善方式就是要使用雙刺激 dual trigger(hCG + Agonist)。同時使用 dual trigger,可以讓卵泡更佳成熟、取卵率更高。


卵子品質不佳
菸、酒、熬夜、刺激飲食都是卵子品質的大敵。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年紀、但是我們可以調整生活作息。另外,有部分營養補充品有被報導可能對卵子品質有幫忙,可以適量服用。





受精率低

如果先生精液檢查正常,我們一般會使用「傳統授精」方式協助精卵結合。「傳統授精」是將兩萬到三萬隻精蟲,灑落在一顆卵子旁邊,讓精蟲與卵子自我結合。

如果先生精液檢查異常,我們會使用「單一精蟲顯微注射 ICSI」。單一精蟲顯微注射就是將一隻外觀正常、且有正常游動的精蟲,直接注射到卵子內,強迫兩者結合。
少部分先生精液檢查正常,但是在授精過程中發現精卵結合比率偏低,低於50 %,這時就要考慮下個療程使用 ICSI,提高受精機會。(為何不一開始就用ICSI,因為某些研究指出,如果先生精蟲正常且是新鮮卵子,使用ICSI會降低懷孕率。)

另外,如果使用ICSI,受精率仍偏低,可以考慮使用IMSI,觀察卵子染色體位置,藉此觀察卵子是否已經成熟、且避免穿刺染色體,造成人為破壞。


受精異常
部分受精過程會出現 3PN,表示一個胚胎細胞內可能三組染色體,這樣染色體異常的胚胎,不建議植入。


胚胎分裂異常
大部分的胚胎都是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但是在縮時攝影的培養箱中,我們藉由縮時攝影會觀察到胚胎一分三(DUC 1)、二分五(DUC 2),這些不平均分裂的胚胎,其中胚胎染色體異常比例偏高,因此不建議植入。另外,也有分裂完又融合回去的(RC),這種也算是發育異常。

胚胎停止分裂
高齡女性、卵少女性,胚胎在成長過程中偶而會停止生長。這種停止生長的胚胎,也多是染色體異常。通常會建議重新開始新的療程。

以上就是試管嬰兒療程中,會遇到的八個偶發意外,如果不幸遇到,還是要跟醫師詳細討論,瞭解是否有可以調整的地方。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送子鳥生殖中心網頁。
https://www.e-stork.com.tw/article/view/10242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