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正常胚胎植入後真的會懷孕嗎?

染色體正常胚胎植入後活產因素分析研究
作者:李日升醫師





胚胎著床前染色體檢查 PGS / PGT-A 是試管嬰兒常見療程。

但是,植入一個染色體正常胚胎之後,每個人的活產率都一樣嗎?還有什麼因素會影響,染色體正常胚胎植入後的活產率呢?

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分析,還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染色體正常胚胎的活產率?

桑甚胚發育時間跟TE品質影響活產率






這篇美國生殖醫學會的研究發現,兩個重要因素會影響染色體正常胚胎植入後的活產率:桑甚胚發育時間跟TE品質。





這篇囊括數個美國知名試管嬰兒中心研究發現,高等級TE的活產率比低等級TE的高。高等級TE中,如果「胚胎小於80小時就發育成桑甚胚(tM < 80 小時)」的話,活產率更高。

統計可以看到不同組的活產率:
高等級TE / 桑甚胚小於 80 小時: 55.2 %
高等級TE / 桑甚胚大於 80 小時: 44.6 %
低等級TE / 桑甚胚小於 80 小時: 29.4 %
低等級TE / 桑甚胚大於 80 小時: 25.5 %





TE就是囊胚的外圈細胞,未來要發育成胎盤的地方,也是主要負責著床的細胞。
ICM就是囊胚的內細胞團,未來要發育成胎兒的地方,也就是未來的寶寶。





文章中的 tM 就是指卵子授精(精卵見面,傳統授精 Coventional insemination 或是 單一精蟲顯微注射 ICSI)的時間,到發育成桑甚胚的時間。tM小於 80 小時就是比較好的時間。


影響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胚胎活產率的因素

BMI、流產次數、ICM / TE、囊胚天數、tM






這篇是數家歐洲試管嬰兒中心集合的研究,他們發現數個影響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胚胎活產率的因素:BMI、流產次數、破卵針當天E2、粒線體指數MtScore、ICM / TE、囊胚天數、tM。





研究分析的女性,平均35 歲女性、取卵 11 顆、成熟 9 顆、受精 7 顆。其中有懷孕的BMI比較低,平均22.7;破卵針當天E2比較高,平均 1428;粒線體指數MtScore比較低,平均18.7。





他們也另外分析了不同年齡層的著床率、懷孕率、活產率、流產率。研究發現如果是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胚胎」的狀況下,不同年齡層不會有太大差異。


ICM A/B、TE A/B、Day 5 活產率高






分析結果也發現,ICM 等級 A/B 活產率比 ICM 等級C來的高;TE 等級 A/B活產率比 TE 等級C高;Day 5 的活產率比 Day 6 的活產率高。

再進一步仔細看看活產率統計結果,ICM 等級 C 活產率只有 36 %,Day 6 活產率只有 42 %。這代表 ICM C的即使是 PGT-A 報告正常的胚胎,植入三顆也只有一顆可以正常生下來。Day 6 正常胚胎,五顆也只有兩顆可以正常生下來。

所以,反過來看, ICM A/B似乎有很好的活產率 60 %,五顆生三個。TE等級A / B 活產率 61 %,也是五顆生三個;TE等級 C 的稍微差一點點 55%,兩顆生一個多一點;Day 5的胚胎活產率 62 %,五顆生三個多一點點。

所以,未來的療程走向,可能會變成這樣:如果真的有超過五個囊胚,又想要接受 PGT-A療程的話,我們可以優先考慮檢查 ICM A/B級、TE A/B級、Day 5;次考慮 TE C級、Day 6;ICM C級的可能不考慮做 PGT-A。


流產次數少於三次活產率比較高






流產次數也會影響染色體正常胚胎植入後的活產率。根據統計,流產3次的女性,活產率剛好 50 %。小於三次流產的,活產率可以超過一半。

  • 沒有流產經驗、或是流產一次的女性,植入後的活產率是 60%,植入五顆生三個。
  • 流產兩次、三次的女性,植入後的活產率是 50%,植入兩顆生一個。
  • 流產四次的女性,植入後的活產率是 46% ,植入兩顆生不到一個。
  • 流產五次的女性,植入後的活產率是 30%,植入三顆只能生一個。

當然,這代表了重複性流產的女性,除了需要一個正常的胚胎才能懷孕之外,還有一些潛在原因會阻礙成功生下一個健康寶寶。


總結









BMI、流產次數、破卵針當天E2、粒線體指數MtScore、ICM / TE、囊胚天數、發育成桑甚胚的時間,都是影響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胚胎後,能不能順利生下寶寶的因素。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參考資料

註 1.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for aneuploidy versus morphology as selection criteria for single frozen-thawed embryo transfer in good-prognosis patients: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Fertility and Sterility® Vol. 112, No. 6, December 2019 0015-0282

註 2. Boynukalin FK, Gultomruk M, Cavkaytar S, Turgut E, Findikli N, Serdarogullari M, et al. (2020) Parameters impacting the live birth rate per transfer after frozen single euploid blastocysttransfer. PLoS ONE 15(1): e0227619.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