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黃體素提前升高為什麼不能植入?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嬰兒療程新鮮週期中,如果要胚胎植入,必須要看破卵針當天黃體素的高低。如果新鮮週期破卵針當天的黃體素超過 1.5 ng /ml ,就必須要取消胚胎植入。

為什麼要不能植入呢?或是植入會有什麼結果?今天就跟大家分析其中的原因跟植入後的結果。


歐洲研究






這篇研究收集了 4000個試管嬰兒療程,分析新鮮胚胎植入療程中,破卵針當天黃體素濃度跟後續懷孕率的差別。


黃體素超過 1.5 ng/ml 懷孕率比較低






研究發現,不論是刺激劑療程Agonist Protocol、還是拮抗劑療程 Antagonist Protocol,破卵針當天黃體素如果超過 1.5 ng/ ml,懷孕率會降低。

刺激劑療程Agonist Protocol 黃體素正常的懷孕率是 38.4 %,黃體素異常懷孕率就會下降到 24.2 %;拮抗劑療程 Antagonist Protocol 黃體素正常的懷孕率是 28.1 %,黃體素異常懷孕率就會下降到 16.3 %。

因此,我們如果在新鮮週期發現,破卵針當天黃體素異常(超過 1.5 ng /ml),就會延後植入(改為冷凍週期胚胎植入)避免懷孕率降低。

其實,黃體素超過 1.5 ng/ ml的代表的就是「提早排卵」、「荷爾蒙異常(雌激素高造成)」。這兩種原因都有可能,但是不論何種原因,都會造成影響懷孕率,因此不建議植入。


刺激劑療程Agonist Protocol






在細節一點看,如果將破卵針當天黃體素濃度分成六組來比較。可以發現,黃體素濃度介在1.26~1.50 ng/ ml,懷孕率最高 (43.9 %);如果黃體素濃度稍低 1.25 ng /ml 以下,懷孕率會稍稍降低( 37.7 % ~ 39.7 %),但是相差不大。

這代表,如果卵泡夠成熟,會分泌些微的黃體素,但是不會超標,所以懷孕率會高。但是,卵泡如果稍稍不成熟,分泌的黃體素會稍稍低一點點,但是懷孕率不會降太多。

當然,黃體素超過 1.51 ng/ ml,懷孕率降低許多,大概只有正常的一半(21 % ~ 24%),所以建議要冷凍胚胎,等下一個週期再植入。


拮抗劑療程 Antagonist Protocol






拮抗劑療程也是類似。破卵針當天黃體素如果正常,懷孕率大約27.9% ~ 32.4%;黃體素如果超過 1.5 ng/ml,懷孕率下降一半(只有 6.8 % ~ 17.8%)。

再看細節的一點,如果將破卵針當天黃體素濃度分成六組來比較。我們可以發現,黃體素濃度介在1.26~1.50 ng/ ml,懷孕率最高 (32.4 %);如果黃體素濃度稍低 1.25 ng /ml 以下,懷孕率會稍稍降低( 27.9 %),但是相差不大。

原因一樣,代表如果卵泡夠成熟,會分泌些微的黃體素,但是不會超標,所以懷孕率會高。但是,卵泡如果稍稍不成熟,分泌的黃體素會稍稍低一點點,但是懷孕率不會降太多。


黃體素升高著床窗期改變



其實要瞭解黃體素升高為何懷孕率會降低,要稍微從胚胎著床窗期開始說明。





正常生理週期,排卵當天之後,濾泡內顆粒細胞 granulosa cell受到黃體生成素 LH 刺激,轉變成黃體 luteum開始分泌黃體素 Progesterone。





分泌黃體素之後,子宮內膜接受黃體素刺激,開始轉變成適合胚胎著床的狀態。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就開始「算日子」。排卵日當天是第0天,滿24 小時是第 1天、滿48 小時是第 2天、滿72 小時是第 3天、滿 96小時是第 4天、滿120 小時是第 5天,以此類推(滿144 小時是第 6天、滿168 小時是第 7天)。

內膜接受刺激滿 24 小時就是第 1 天內膜、滿 48小時就是第 2 天內膜、滿 72 小時就是第 3 天內膜、滿 96 小時就是第 4 天內膜、滿 120 小時就是第 5 天內膜,以此類推(滿144 小時是第 6天內膜、滿168 小時是第 7天內膜)。

胚胎日比較好算,受精當天是第0天,培養滿 24 小時就是第 1天胚胎、培養滿 48 小時就是第 2天胚胎、培養滿 72 小時就是第 3天胚胎、培養滿 96 小時就是第 4天胚胎、培養滿 120 小時就是第 5天胚胎。

但是這裡有點小訣竅,滿 120 小時之後的「囊胚」,不論是第五天囊胚、第六天囊胚、第七天囊胚,都當作第 5天囊胚植入。

另外,如果是第四天桑甚胚 Morula ,就要第四天胚胎植入;如果是 8 細胞(6~12細胞),都算第3天胚胎植入;如果是 4細胞(3~5細胞)就當作第2天胚胎植入。(但是這些第二、三、四天胚胎,比較少冷凍胚胎植入,大部分都是新鮮胚胎植入)。


胚胎要正常著床,排卵日、內膜日、胚胎日,一定都要對齊才會著床。






提早排卵、黃體素升高、著床窗期就改變、胚胎就不會著床。


總整理






黃體素超過 1.5 ng /ml,新鮮週期療程、冷凍週期療程都不建議植入。只有黃體素低於 1.5 ng/ml才適合植入。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Live birth rates after IVF are reduced by both low and high progesterone levels on the day of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hin administration. Human Reproduction, Vol.25, No.8 pp. 2092–2100, 2010. doi:10.1093/humrep/deu15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