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

女性年齡與正常胚胎比例

我的囊胚正常嗎?

作者:李日升醫師





女性年齡與胚胎品質息息相關。胚胎品質的好壞又是試管嬰兒是否成功的關鍵。配合囊胚切片與染色體分析,我們現在可以藉由試管嬰兒療程,在植入前就預先知道胚胎是否正常。

囊胚正常的比例是多少?今天就藉由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美國生殖醫學中心的報告。實際上也跟我們臨床經驗很雷同。






這篇文章是美國一間生殖醫學中心,分析了15,169顆接受胚胎切片後,胚胎正常與否的檢查結果。





我們可以看到,從22歲到30歲,胚胎正常的比例緩慢上升,從22歲的56 %慢慢上升到 79%。28 ~ 30歲是胚胎正常比例的最高點。

從30歲到35歲,胚胎正常比例緩慢下降,但是變化不大。胚胎正常比例從 30歲的77 % 下降到 35 歲的 66%。

從36 歲到 40歲,胚胎正常的比例就快速下滑。從36歲的 65 %,下降到 38 歲52 %,到 40 歲 42 %,正常比例越來越低。(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這些都是囊胚。高齡胚胎養到囊胚就比較困難,所以實際上每顆正常卵子的比例可能更低。)

從 41 歲之後,每顆囊胚正常的比例就介在 12%到30%之間,大約每3~10顆囊胚才有一顆是正常的。





一般女性獲得一顆正常囊胚所需要囊胚數


最後,就幫大家稍微換算一下,獲得一顆正常囊胚不同年齡所需要的囊胚數。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The nature of aneuploidy with increasing age of the female partner: a review of 15,169 consecutive trophectoderm biopsies evaluated with comprehensive chromosomal screening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Vol. 101, No. 3, March 2014 0015-0282/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