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壹零伍伍之讀書心得。肆。女人的計畫。MAYE MUSK A Woman makes a plan

作者:李日升醫師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前陣子讀的一本書:
「女人的計畫。MAYE MUSK A Woman makes a plan」
梅伊馬斯克(Elon Musk媽媽)半自傳的書。

這本半自傳,寫實描述這位單身媽媽,經歷過許多挫折,如何可以調整心情,訂定計畫,同時可以教育他的孩子們成為有趣的人物。現在疫情期間,孩子們在家,身為父母的我,也為了很多事情而煩惱。這本書,給了我一點點方向跟指引,也推薦給大家。


人生早期


Maye Musk 早期生涯頗為精彩,她的父母親熱愛大自然,喜愛冒險。早期住在南非的時候,她的爸媽時常帶著他們到野外探索大自然。他們時常帶著孩子,只帶了指南針、水、三個禮拜的食物,就到沙漠中探險,Maye Musk 回想起來,這是如此危險的一件事情。但是她的父母,把行程規劃的很仔細,尋求冒險,但是也要防患未然,險中求存、如履薄冰。


他的人生觀


「我的建議是善待別人、聆聽別人並積極樂觀。…展現自信、尊敬、關注和學容,這麼做能讓你魅力萬千。」


職業母親


23歲生第一個兒子,24歲生第二個兒子,25歲生了第一個女兒,三年內生了三個。31歲的時候,終於離開家暴的先生,成為單親職業母親。

孩子小的時候,在家裡為客戶從事營養諮詢,孩子們也在家裡的辦公室幫忙:用打字機打字,田名字,或是學習使用文字處理機。

對於孩子的教養方式,他要求:要獨立、和善、誠實、體貼、有禮貌、認真工作,並且做善事。(第11章)

她從小就教導孩子,想要什麼,就開口爭取。(第17章)要謹記,堅持不懈有時會有用,但是並非每次都如此,如果你己經開口要求還是被拒絕,就接受現實,繼續前進。但如果你有所求,就得繼續爭取。


結語

訂定計畫,就從現在開始


整本書的最後,給了一段很實在的忠告:

無論是健康、事業,或人生,都沒有速成法。你只能憑藉努力、樂觀、和誠實,還有嘗試與計畫。

你可以訂定計畫,但計畫不見得一定奏效。所以屆時你得在訂定新的計畫。


心得感想


生活上縱使有可能會遇到很大的挫折、或是改變,但是如果我們也願意「嘗試」新的方式或改變,說不定就有機會改變「現在的困境、挫折」。對於生活是如此,對於工作是如此,對於家庭也是如此。

這本書推薦給大家,給自己的人生,多一種觀點與想法。


參考資料


註 1. 「壹零伍伍」:送子鳥企業文化。

註 2.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大人學的Small Talk」Podcast Slogan。Slogan商標、著作權,皆屬於「大人學的Small Talk」。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