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

取卵、凍卵,月經何時來?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取卵、或是單身凍卵,在取卵療程後,大家都會問,我月經什麼時候會來?有些人也會問,月經量會變多?還是會變少?

其實,取卵後,月經何時來的關鍵,就在於你接受什麼樣的療程?強刺激?溫和刺激?自然週期?或是破卵針用的是哪一種?

今天就來帶大家來瞭解:「取卵凍卵月經何時來?」


月經何時來?






試管取卵,凍卵月經來的時間,最要的是要看破卵針打什麼?

破卵針使用「弟凱得 Decapeptyl 」,月經會在取卵後 7 ~ 10 天左右來。

破卵針使用「克得諾 Ovidrel 」,月經會在取卵後 10 ~ 14 天左右來。

如果有二次取卵,月經會在二次取卵後的 7 ~ 14 天左右來。


取卵後,月經變少怎麼了?






再來第二個門診常見的問題就是:取卵後,月經變少怎麼了?

很多人很在意:取卵後,月經變少,怎麼了?會不會影響未來胚胎著床?會不會影響我未來懷孕的機會?聽說月經少不容易懷孕?

取卵後,月經變少,先不用擔心,先看看有沒有使用口服排卵藥 Clomiphene 或是黃體素 Provera (Medroxyprogesterone,簡稱 MPA),如果有使用到這兩種藥物,月經變少是個「正常且常見」的現象。

口服排卵藥 Clomiphene 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內膜變薄,所以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要看體質。

送子鳥的特色療程:四少療程中,微刺激及溫和刺激(促排療程)療程很常使用黃體素 Provera (MPA)。使用黃體素 MPA 的目的是抑制「自發性破卵」,也就是 PPOS 療程,在不會影響懷孕機會的前提下,減少打針的次數。

吃排卵藥或是吃MPA月經量變少,都不用太擔心,通常都是短期現象,下個月經如果沒有療程,就會恢復正常了。

當然,如果卵子庫AMH偏低,也有可能因為卵泡數不多,所以取卵後月經量變少。


總整理






最後,一個整理表給大家快速參考「取卵後,月經時間,量多量少」,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快速查詢、快速解惑。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