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壹零伍伍之讀書心得。伍。說出影響力

作者:李日升醫師





這本書是網路之名演說訓練家、課程老師:謝文憲老師的作品。

我認識這本書是因為認識的朋友們推薦老師的課,我也有追蹤老師的FB,最後慢慢認識老師。(雖然到現在我還沒有去上過實體課)。

這本書要聊的是:三分鐘說一個好故事,不說理也能服人。分享這本書最主要的動機是因為我覺得我「太講理」,所以有時候會有人不懂我在說什麼?我能不能學會用簡單的話,來幫助求孕夫妻快速瞭解生硬冰冷的醫療科技。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


基本概念


謝老師說:成年人的暫存記憶,閱讀存留的最少、耳聽的中間、參與跟互動的存留最多。

不過,我相信會到我 blog 看文章的媽媽應該存留印象很多。因為來門診聊天的時候,常常有媽媽跟我說:你的文章我都看過了。沒有問題。(我很開心,表示文章沒有寫的太難,但是又不會太淺,可以幫助到大家)

老師有提到其中有一項:眼見耳聽問答,可以存留 70 %。所以,雖然大家在家裡已經看過文章了,我還是歡迎大家來門診問問題喔!


故事的來源


老師提到,好的故事來源包含:寓言故事、歷史故事、自身經驗、他人經驗、座談演講、電視報章等媒體、生活上的點滴。

我 Blog 內分享的故事,都是真實的個案、我自身的經驗。但是,為了保護隱私,某些東西會做一點調整(療程時間、年紀等等),但是,關鍵的事項,都是真實的。

這些故事跟大家分享,就是為了鼓勵大家,求孕的過程中或許偶而也會遇到挫折,但是只要我們找到原因,找到解決的辦法,我們一定可以成功帶個健康的孩子回家。


聽眾的類型


老師將聽眾分成四種類型(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分類):
分析型、驅動型、親切型、表達型

分析型:像是沙悟淨。具有推斷力、一絲不苟、喜歡資訊、按部就班。(有組織)
驅動型:像是唐三藏。獨立、實際、冷靜、坦率。(有效率)
親切型:像是豬八戒。易近人、配合度高,忠誠有耐心。(故事性)
表達型:像是孫悟空。外向、熱誠、積極、有衝勁。(創意性)

未來在門診,我希望我也可以透過觀察、對話、傾聽,來瞭解每一位想孕夫妻是哪一型,可以用哪一種方式讓他們更瞭解,更知道該如何安排我們未來的好孕計畫。


說出影響力:四種簡報方程式






最後,謝老師將他整本書整理成一個表格。(我稍微做一下編輯)(歡迎大家自行購書參閱)

希望未來,我可以藉由書中的資訊,讓來診的每一位想孕夫妻、或是想瞭解自己生育健康的姊妹們,都能夠快速、清楚、滿意的瞭解我所分享的每一句話。


讀書感言

這本書推薦給職場上「需要大量對話」、「需要大量溝通」的上班族或是還在學校學習的高年級學生們。

懂得說話,學著說話,讓別人更瞭解自己、讓自己更瞭解別人。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壹零伍伍」:送子鳥企業文化。

註 2.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大人學的Small Talk」Podcast Slogan。Slogan商標、著作權,皆屬於「大人學的Small Talk」。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