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凍卵療程分享● 微高齡卵巢早衰也能凍卵。溫和刺激二次取卵,省錢、省時間、也可以儲存夢想

作者:李日升醫師





凍卵不是冷知識,是與妳有關的事。

李醫師覺得,現代女性要瞭解的三件事:醫美、健身、凍卵。醫美保養外表、健身保養內在、凍卵保養青春。醫美跟凍卵,真的是現代醫學帶給現代女性最美好的禮物。

然而,少部分女性,因為意外發先自己卵子庫存量AMH偏少,每一次取卵顆數偏少,覺得CP值太低,就放棄凍卵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很可惜。因此,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位:小青女士,微高齡卵巢早衰,藉由溫和刺激、二次取卵,在一個月內,凍卵9顆,順利圓夢的故事。


凍卵檢查


凍卵前的檢查,最重要的就是卵子庫存量AMH。


AMH 相關資訊,請參考我的文章:
卵巢功能評估最佳選擇 AMH 。 
AMH 計算機。你知道你的卵齡幾歲嗎?






小青女士,來檢查的時候意外發現,月經規則的她已經卵巢早衰。36歲的她,AMH 應該要有2.31,但是她只有1.0,不到一半,根據大數據分析,也已經卵巢早衰了。(小於PR 25)。

不煙不酒,很好奇也很難過的小青女士,想要知道有沒有治療的方式。很可惜,沒有可以直接提升AMH的治療,但是凍卵可以幫助單身的她保存僅剩不多的卵子。


凍卵療程 1-1






經過諮詢,他選擇開始凍卵。

因為AMH不高,我們幫她設計「溫和刺激促排療程」。口服排卵藥、搭配排卵針,減少打針次數。

第一次取卵前,安排了三次門診,三次超音波、兩次抽血,最後一次抽血,雌激素2800,有達標,我們就安排取卵手術。

第一次取卵很順利,取到六顆卵子,冷凍了五顆熟卵。

第一次取卵當天,發現兩邊卵巢都還有一些小卵泡,於是我們就安排了二次取卵療程。
(二次取卵療程,請參考我的文章:二次取卵


二次取卵。凍卵療程1-2






二次取卵療程,我們依舊使用口服排卵藥、搭配排卵針。安排了一次回診,一次抽血跟超音波。抽血雌激素濃度2900,也有達標,於是我們安排了取卵手術。

二次取卵,我們順利取到五顆卵子、冷凍了四顆熟卵。


療程回顧


在這一個月的凍卵療程中,我們總共取卵兩次,總共安排了四次門診(3+1)、四次的超音波(3+1)、三次抽血(2+1),排卵針總共9針(6+3),總共取到11顆卵子,冷凍了九顆熟卵。

這樣的療程,超乎了小青小姐的期待,因為她原本以為,一個月只有四五顆卵子,沒想到最後總共存了快兩倍的卵子。


凍卵不是冷知識






卵巢早衰,不一定會有症狀。月經變多、變少,可能只是表象,需要用AMH來檢查才能判斷主因。

AMH 應該視為體重血壓、肝腎功能、癌症指數等等身體機能檢查的一部份,定期篩檢,才能瞭解自己、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AMH低的女性,我們會設計「個人化的」「溫和刺激促排療程」,減少打針次數、減少抽血次數、減少回診次數,減少對大家日常生活工作的影響,也可以順便凍卵。


二次取卵也幫助卵巢早衰、卵巢庫存減少的女生搶時間,一個月取兩次卵,快速累積,節省時間。


凍卵不是冷知識,是與妳有關的事
想凍卵,就找送子鳥李日升醫師


門診諮詢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