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囊胚期胚胎植入與分裂期胚胎植入的比較

作者:李日升醫師





囊胚期胚胎與分裂期胚胎是兩種常見的植入時間。

兩種不同時期的胚胎植入後的差別在哪裡?懷孕率有不一樣嗎?孩子出生狀況有不一樣嗎?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析。


單一囊胚期胚胎植入 vs. 單一分裂期胚胎植入






這篇文章是 2006 年登載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NEJM 上的重要文章。裡面分析了351 位接受試管嬰兒女性(其中175 位接受單一囊胚期胚胎植入、176 位接受單一分裂期胚胎植入)懷孕的結果。


囊胚期植入成功率比較高






可以看到,囊胚期胚胎植入比分裂期胚胎植入懷孕率高、有胚囊(懷孕囊、妊娠囊)機會高、懷孕超過12週(超過三個月,可以公開了)機會高、活產率也高。





囊胚期胚胎植入除了活產率高,流產率也比較低。子宮外孕的機會相近。多胞胎的機會也較低。


胎兒出生狀況相同






這篇研究是個統合分析,整合了三篇研究,來比較囊胚期胚胎植入跟分裂期胚胎植入後,胎兒出生狀況的差別。





研究發現,囊胚期胚胎植入跟分裂期胚胎植入,足月的機會相當,寶寶出生體重超過 2500 公克的機會也相當,早產機會也相當、出生時低體重的機會也相當。


重點整理






這兩篇文章可以讓我們知道,囊胚期植入懷孕率高、流產率低、活產率高,出生的狀況跟分裂期胚胎植入也是很雷同的。

值得注意的是:囊胚培養相較於分裂期培養,從第三天到第五天,可能會有「胚胎萎縮」,也就是胚胎停止發育的狀況。胚胎停止發育通常代表胚胎染色體異常,所以不會發育,也不宜植入、植入後也會流產。

最後,分裂期胚胎無法接受 PGS / PGT-A,這也是需要注意的。


提醒


囊胚期胚胎植入懷孕率比較高、流產率低、活產率高。胎兒出生狀況都很好。植入前還是要與醫師詳細討論。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In Vitro Fertilization with Single Blastocyst-Stage versus Single Cleavage-Stage Embryos. N Engl J Med. 2006 Mar 16;354(11):1139-46.
DOI: 10.1056/NEJMoa053524

註 2. Birthweight of singletons born after blastocyst-stage or cleavage-stage transfer: analysis of a data set from thre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Journal of Assisted Reproduction and Genetics. https://doi.org/10.1007/s10815-019-01641-4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