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子宮內菌叢影響胚胎著床是否成功

作者:李日升醫師




老一輩常說:子宮內膜慢性發炎、骨盆腔發炎、陰道發炎會影響懷孕。

這個古老的經驗與智慧、或是傳說,到底是不是真的?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西班牙試管大師 Carlos Simon 團隊所做的研究。


研究介紹





這篇文章登載在 2016 年美國婦產科雜誌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 AJOG )。AJOG 是婦產科界的權威性雜誌,研究登載在 AJOG代表有一定的可信度或是有一定的未來性。(美國婦產科雜誌 AJOG 從創刊以來封面都是灰色的,所以也暱稱「灰雜誌 Grey Journal」)

這篇研究的重點在於最早期有蒐集最新 EMMA / ALICE 所分析的菌叢資料與懷孕率的關係。個案數不多,乳酸菌充足組只有 17 位、乳酸菌不足組只有 15 位。可以算是非常初期、簡單的研究,是不是代表未來所有的人都可以一體適用,還有待未來更多的資料告訴我們。但是,這個研究可以隱隱約約提示我們:「老一輩的經驗談」說不定是真的。


乳酸菌充足植入後成功率較高






研究發現,乳酸菌充足植入後成功率比較高:懷孕率、著床率比較高,持續懷孕率(看到胚囊、心跳)的機會比較高、流產率比較低、活產率比較高。

其中可以看到,子宮內乳酸菌不足女性,流產率有 60 %,這代表的另外一個觀點:慢性感染(造成乳酸菌不足)造成體內前列腺素升高、造成子宮收縮、造成流產。這也解釋、印證了老一輩的說法。





看菌叢分析。活產女性的子宮內膜乳酸桿菌較多;
流產與未懷孕女性,子宮內膜內有較高機會細菌性發炎( 加得氏菌 )。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這篇四年多前的研究,個案數不多,可以參考,但是要謹慎。流產並非單一因素,胚胎正常與否是關鍵。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Evidence that the endometrial microbiota has an effect on implantation success or failure. Am J Obstet Gynecol 2016;215(6):684–703. https://doi.org/10.1016/j.ajog.2016.09.075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