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 試管案例分享 03 ● 德國媽媽。植入早期分裂異常囊胚,還是可以著床懷孕,順利生下雙胞胎。

作者:李日升醫師

 



根據文獻報導,胚胎早期分裂異常,常常養不到囊胚期。也就是胚胎到第五天之前就會自然凋亡、自然淘汰。

但是,如果分裂異常的胚胎可以順利活到第五天、或是形成囊胚呢?這樣可以植入嗎?

今天就跟大家報告,分裂異常胚胎、如果發育到囊胚,還是可以植入(拼拼看),有機會成功生下健康寶寶。今天就來看這對德國寶寶的故事。





這對一男一女雙胞胎,德國寶寶們的胚胎都是分裂異常。兩個胚胎分別是 DUC 1 跟 RC。

因為,德國媽媽第一次試管療程,胚胎停止發育、流產。所以,經過討論,就決定一次植入兩個「早期分裂異常的囊胚」。

幸運的兩顆都順利著床,後續產檢 NIPTS、高層次超音波也都正常。後續因為胎位不正,所以剖腹產,順利生下一對健康的龍鳳胎。


DUC 1 / Direct Uneven Cleavage 1

第一次分裂一分三





所謂的DUC 1 就是胚胎分裂的時候,第一次分裂就一分為三。

一般正常第一次分裂是一分為二,細胞核內的染色體平均分裂。一分為三的時候,胚胎細胞核內的染色體就無法平均分裂(紅色細胞)。

但是,胚胎在發育過程中,有機會自我修復。異常胚胎細胞自我凋亡,正常胚胎細胞繼續分裂,形成比較正常的囊胚細胞。但是,這種情況比較少見,一般早期胚胎分裂如果異常,比較不容易形成囊胚;但是也有統計發現,這種胚胎如果形成囊胚就跟一般囊胚的懷孕率很接近。

我們植入這顆胚胎,幸運的有著床、成功的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


RC / Reverse Cleavage

分裂完、又融合






RC 就是胚胎在發育的過程中,原本一分為二的胚胎細胞,又自己融合成一個,有點像是倒帶。但是,時間不會倒帶,所以胚胎倒帶就是可能有異常。

這種早期分裂異常胚胎,同樣的不容易發育成囊胚,但是一旦成功發育成囊胚,有機會著床,但是懷孕率會稍微低一點。

我們植入一顆RC的囊胚,幸運的也著床,也生下一個健康的孩子。


恭喜


恭喜德國媽媽。

相信我們自然科學的研究、相信我們的經驗,植入兩顆早期分裂異常囊胚,順利生下兩位健康寶寶。

這個經驗還有研究告訴我們一件重要的事情:早期分裂胚胎,(雖然機會很低)如果養的到囊胚,可以試著植入看看,有機會著床、有機會活產。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