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卵巢早衰女性二次取卵 / 不影響胚胎品質

作者:李日升醫師





卵巢早衰女性,在選擇試管嬰兒療程中,其中「二次取卵」是很常見的一種選擇。二次取卵就是一個月刺激排卵兩次、取卵兩次。

但是,很多人會問,一個月取卵兩次會不會影響卵子品質,取出來的卵能用嗎?

今天就用三篇科學研究來跟大家分享,二次取卵的品質好不好?


二次取卵





二次取卵就是包含
第一波的濾泡期刺激 Follicular phase stimulation FPS,第一波取卵、
第二波的黃體期刺激 Luteal phase stimulation LPS,第二波取卵。

二次取卵原理介紹可以看這一篇。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三篇國際研究,來跟大家說明,第一次取卵跟第二次取卵的卵子品質,有沒有差別。

這三篇研究都集中討論:卵巢早衰女性,二次取卵療程取出來的卵子品質好不好?胚胎好不好?


第一篇研究:2016 年






這一篇 2016 年的研究,個案數不多,但是是後續大家啟發。
研究納入的都是高齡,平均39.2 歲、卵子庫存數少 AMH 0.7 。

總共比較了 142 個濾泡週期刺激取卵FPS 的卵子數、跟173 個黃體週期刺激取卵 LPS 的卵子數。





比較結果可以發現 FPS / LPS 兩者取卵數接近、受精卵子數接近、囊胚數接近、整常囊胚數也接近。





再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兩者受精率、囊胚率、正常囊胚率也接近。

這樣的結果告訴我們,同一個月經週期,第二次取卵 LPS 的結果跟第一次取卵 FPS 的結果很接近。


第二篇研究: 2018 年。






第二篇研究,收集的個案年齡也是高齡 40.0歲、卵子庫存數也是偏少 AMH 0.9。

總共比較了 684 個濾泡週期刺激取卵FPS 的卵子數、跟804 個黃體週期刺激取卵 LPS 的卵子數。





第二篇研究比較結果可以發現 FPS / LPS 兩者取卵數接近、受精卵子數接近、囊胚數接近、正常囊胚數也接近。





再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兩者受精率、囊胚率、正常囊胚率也接近。

第二篇研究的結果再次告訴我們,同一個月經週期,第二次取卵 LPS 的結果跟第一次取卵 FPS 的結果很接近。


第三篇研究: 2018 年





第三篇研究,收集的個案年齡還是高齡 40.0歲、卵子庫存數也是偏少 AMH 1.0。





第三篇研究比較結果可以發現 FPS / LPS 兩者取卵數接近、受精卵子數接近、囊胚數接近、正常囊胚數也接近。





再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兩者受精率、囊胚率、正常囊胚率還是接近。

第三篇研究的結果跟前面一致,同一個月經週期,第二次取卵 LPS 的結果跟第一次取卵 FPS 的結果很接近。





我們把三篇文章的結果、綜合比較來看,可以發現:
高齡平均 39 ~ 40歲的女性,如果接受二次取卵,兩次取卵 FPS / LPS 的結果,受精率大約 70 %、囊胚率大約35 %、囊胚正常率大約 15 %。

受精率的結果跟我們普遍認知的一致;囊胚率因為高齡的關係、每三個卵子才有機會生成一個囊胚、每六個囊胚才有一個正常,這些也跟我們普遍認知一致。


總結





二次取卵的卵子受精率、囊胚率、染色體正常率的機會,都很接近。
但是,二次取卵的好處、風險,還是要詳細諮詢與評估,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方式。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Luteal phase anovulatory follicles result in the production of competent oocytes: intra-patient paired case-control study comparing follicular versus luteal phase stimulations in the same ovarian cycle. Human Reproduction, Volume 33, Issue 8, August 2018, Pages 1442–1448, https://doi.org/10.1093/humrep/dey217

註 2. Follicular Versus Luteal Phase Ovarian Stimulation During the Same Menstrual Cycle (DuoStim) in a Reduced Ovarian Reserve Population Results in a Similar Euploid Blastocyst Formation Rate: New Insight in Ovarian Reserve Exploitation. Fertil Steril. 2016 Jun;105(6):1488-1495.e1. doi: 10.1016/j.fertnstert.2016.03.002. 

註 3. Double Stimulation in the Same Ovarian Cycle (DuoStim) to Maximize the Number of Oocytes Retrieved From Poor Prognosis Patients: A Multicenter Experience and SWOT Analysis. Front. Endocrinol., 14 June 2018 | https://doi.org/10.3389/fendo.2018.00317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