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卵巢正常反應女性:黃體期刺激與濾泡期刺激懷孕率一樣好

作者:李日升醫師





黃體期刺激取卵是卵巢早衰女性常接受的一種療程。目的是縮短「取卵的時間」,倍增「取卵的機會」。這種方式可以稱為「二次取卵 Duo Stimulation」。

卵巢正常反應女性也有部分會接受黃體期刺激的療程,目的是儘早入療程、或是配合工作、出國留學、癌症治療等等。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析,卵巢反應正常的女性,接受黃體期刺激的療程,有沒有不一樣的地方?


排卵刺激






排卵刺激,可以包含:
濾泡期刺激 Follicular phase stimulation FPS、
黃體期刺激 Luteal phase stimulation LPS。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唷一篇國際研究,來跟大家說明,卵巢反應正常女性,接受濾泡期刺激、或是黃體期刺激,到底有沒有差別。


2016 年:年輕、庫存好

微刺激 745 / 短刺激 1287/ 黃體期刺激 LPS 708






這一篇 2016 年的研究,個案數很多。研究納入的都是年輕,平均30.4歲。總共有:微刺激 745週期 / 短刺激 1287 週期 / 黃體期刺激LPS 708 週期





比較結果可以發現卵巢正常反應女性,接受黃體期刺激 LPS 及短刺激,成熟卵子數、受精卵子數、好胚胎數,都很接近;但是,卵巢正常反應女性,如果接受的是「微刺激」療程,成熟卵子、受精卵子、好胚胎數會大幅下降。





植入後結果可以發現,卵巢正常反應女性,不論接受微刺激、短刺激、黃體期刺激,植入後懷孕的結果都類似。





綜合以上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卵巢正常反應女性,接受微刺激、短刺激、黃體期刺激胚胎植入後懷孕率接近。

但是,三種刺激模式,微刺激得到的卵子數最少、所以受精卵子最少、好胚胎也最少,這樣可能會影響未來第二次植入、第三次植入的機會,也就是累積懷孕的機會;這樣可以推論,卵巢正常反應女性,如果接受微刺激,取卵一次植入一次的懷孕率可能接近一般正常狀況,但是累積的懷孕機會(第二胎、第三胎)的機會可能降低。

還是要提醒,卵巢正常反應族群女性,接受黃體­期刺激療程的好處、風險,還是要詳細諮詢與評估,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方式。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Luteal-phase ovarian stimulation vs conventional ovarian stimulation in patients with normal ovarian reserve treated for IVF: a large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Clinical Endocrinology, 21 Dec 2015, 84(5):720-728. DOI: 10.1111/cen.12983 PMID: 2660382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