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卵巢早衰女性二次取卵 / 兩次懷孕率一樣好

作者:李日升醫師





卵巢早衰女性,在選擇試管嬰兒療程中,其中「二次取卵」是很常見的一種選擇。二次取卵就是一個月刺激排卵兩次、取卵兩次。

但是,很多人會問,一個月取卵兩次會不會影響卵子品質,取出來的卵、培養出來的胚胎能夠著床、能夠懷孕嗎?





二次取卵就是包含
第一波的濾泡期刺激 Follicular phase stimulation FPS,第一波取卵、
第二波的黃體期刺激 Luteal phase stimulation LPS,第二波取卵。

二次取卵原理介紹可以看這一篇。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兩篇國際研究,來跟大家說明,第一次取卵跟第二次取卵的卵子品質,有沒有差別。

這兩篇研究都集中討論:卵巢早衰女性,二次取卵療程取出來的卵子養成胚胎,懷孕率有沒有差別?


第一篇研究:2016 年






這一篇 2016 年的研究,個案數不多。研究納入的都是高齡,平均39.2 歲、卵子庫存數少 AMH 0.7 。總共比較了 142 個濾泡週期刺激取卵FPS 的卵子數、跟173 個黃體週期刺激取卵 LPS 的卵子數。





比較結果可以發現 FPS / LPS 兩者培養出來的胚胎,懷孕率、流產率、持續懷孕率的結果都一致。


第二篇研究:2016 年






第二篇 2017 年的研究。研究納入的都是高齡,平均 42.1 歲、卵子庫存數少 AMH 0.77 。總共比較了 116 個濾泡週期刺激取卵FPS 、跟 116 個黃體週期刺激取卵 LPS 。





比較結果可以發現 FPS / LPS 兩者培養出來的胚胎,著床率、流產率、懷孕率的結果都一致。





我們可以發現,二次取卵的結果,不論是濾泡週期刺激取卵FPS 或是 116 個黃體週期刺激取卵 LPS,取出來的卵子培養的胚胎,懷孕率、流產率都一致。

但是,二次取卵的好處、風險,還是要詳細諮詢與評估,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方式。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Follicular Versus Luteal Phase Ovarian Stimulation During the Same Menstrual Cycle (DuoStim) in a Reduced Ovarian Reserve Population Results in a Similar Euploid Blastocyst Formation Rate: New Insight in Ovarian Reserve Exploitation. Fertil Steril. 2016 Jun;105(6):1488-1495.e1. doi: 10.1016/j.fertnstert.2016.03.002.

註 2. Double ovarian stimulation during the follicular and luteal phase in women ≥38 years: a retrospective case-control study. Reprod Biomed Online. 2017 Dec;35(6):678-684. doi:10.1016/j.rbmo.2017.08.019. Epub 2017 Aug 24.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