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直接不等分裂Direct Unequal Cleavage

胚胎發育異常系列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嬰兒療程成功與否,胚胎的好壞是關鍵。

過去我們評估胚胎好壞,只能藉由「定時」、「定點」觀察胚胎發育的速度。現在我們藉由「縮時攝影培養系統 Time Lapse Culture System」,可以觀察胚胎發育過程中「動態」變化。

這篇文章就要來介紹:胚胎分裂異常中的一種「直接不等分裂Direct Unequal Cleavage DUC」。


正常分裂跟DUC






一般正常胚胎細胞,分裂的時候是「一分為二」。少部分胚胎細胞會有「一分為三」,這種就叫做「直接不等分裂Direct Unequal Cleavage DUC」。


正常分裂 non-DUC






我們都知道,人類胚胎細胞內的染色體是偶數:23對(46條)、編號1~23。正常胚胎分裂,會先把染色體複製成兩倍:23對、92條,然後細胞分裂一分為二,染色體也平均分成兩份:各自有23對、46條。

染色體均分,染色體才正常,細胞才正常。


直接不等分裂 Direct Unequal Cleavage DUC






如果細胞直接一分為三,細胞內的染色體就無法均分,就可能會造成胚胎細胞異常。也有可能運氣好,一個細胞分到剛好23對、46條染色體,另外兩個細胞染色體分布異常,這樣就會有一個正常細胞、兩個異常細胞。


DUC 1






如果這個 DUC 發生在第一次胚胎分裂的時候,就叫做 DUC 1。如果發生 DUC 1,就有機會影響後續胚胎發育,就有可能造成胚胎異常。





如果發生在第二次胚胎分裂、或是第三次胚胎分裂,就叫做 DUC 2、DUC 3。分裂異常發生的越早,胚胎整體異常的比例越高;分裂異常發生的越晚,胚胎整體異常的比例越低。但是,DUC 1、DUC 2、DUC 3 ,都有可能重複發生,所以發生越多胚胎異常的機會就越高。


總結






直接不等分裂Direct Unequal Cleavage會造成胚胎細胞內染色體分布異常。一般培養箱觀察,無法直接觀察到,必須使用縮時攝影培養箱 Time lapse culture system。如果合併 AI 判讀可以降低人工判讀時間與需求。

胚胎發育過程中,任何時間點都有機會發生 DUC,而DUC 發生越多次,胚胎品質越差。DUC越早發生,胚胎品質也越差。

直接不等分裂Direct Unequal Cleavage DUC 是胚胎早期分裂異常的一種。有DUC 的胚胎,要怎麼安排還是需要詳細討論與評估。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Direct Unequal Cleavages: Embryo Developmental Competence, Genetic Constitution and Clinical Outcome. PLoS One. 2016;11(12):e0166398. Published 2016 Dec 1. doi:10.1371/journal.pone.0166398

註 2. Yu-Wen, Weng, Embryologist.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