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PGS / PGT–A 有訊號

全基因放大「有訊號」代表什麼?
作者:李日升醫師





胚胎著床前染色體檢查中,胚胎切片後送檢,會先知道「有沒有訊號」。有沒有訊號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呢?是最後的報告結果嗎?今天來跟大家說明。


PGT-A 步驟





PGT-A的步驟包含三個關鍵:胚胎培養至囊胚、囊胚接受胚胎切片採樣、採樣細胞接受染色體分析。

這篇文章就針對「染色體分析」來解說。


染色體分析的步驟






染色體分析的步驟包含:採樣囊胚細胞、全基因放大、染色體分析。

全基因放大就是將採樣下的囊胚細胞的基因,做基因放大,提供實驗室做染色體分析。





其中,全基因放大的結果分為兩種:「有訊號」、「沒有訊號」。

有訊號代表的就是採樣細胞足夠、品質良好、可供染色體分析。
沒有訊號可能代表採樣細胞凋亡、細胞不足、細胞染色體分解、染色體移轉失敗等等。





只有全基因放大成功的檢體,才可以接受染色體分析,才能進一步瞭解胚胎是不是染色體正常。


全基因放大 WGA 的品質規範






根據 2017年歐洲生殖醫學會維也納共識,全基因放大有訊號的比例最少應該有 90.0 %,如果超過 95.0 % 就是符合高標準。送子鳥統計 2019 年全基因放大有訊號比例是 99.2 %,有超過國際高標。





反過來看無訊號的標準可能比較簡單。

根據 2017年歐洲生殖醫學會維也納共識,全基因放大無訊號的比例應該低於 10.0 %,如果低於 5.0 % 就是符合高標準。送子鳥統計 2019 年全基因放大無訊號比例是 0.8 %,遠低於國際高標。


重點整理






這個表格提供大家最後參考。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2019年送子鳥生殖中心統計資料

註 2. 歐洲生殖醫學會維也納共識
ESHRE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f Embryology and Alpha Scientists in Reproductive Medicine, The Vienna consensus: report of an expertmeeting on the development of ART laborator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Reproductive BioMedicine Online (2017),
doi: 10.1016/j.rbmo.2017.06.015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