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二次取卵的原理

作者:李日升醫師





試管嬰兒療程中,有一種特別的療程叫做「二次取卵」,英文叫做 Double Ovarian Stimulation,所以中文應該是二次排卵刺激比較正確,但是排卵刺激就是要取卵,所以中文都叫做「二次取卵」。

二次取卵是指同一個月經接受兩輪的排卵刺激、進而接受兩次取卵療程。很多人就會問,一個月經不就是排卵一次嗎?怎麼可能可以取兩次卵呢?

今天就來跟大家說明:二次取卵的原理。


正常生理一般概念






這張圖就是大家熟知的女性正常生理週期概念:

月經開始時會卵巢內會有許多小卵泡、漸漸隨著濾泡刺激素 FSH 刺激,小卵泡會漸漸長大,一直到出現優勢濾泡時,其他小卵泡就會慢慢萎縮,直到優勢濾泡長到 1.8 公分 ~ 2.0 公分的時候,體內的濾泡刺激素 FSH / 黃體化激素 LH 會急速升高,刺激排卵;排卵後卵子經由輸卵管、準備與精子受精形成胚胎、準備著床;而排卵後的濾泡就會轉化成黃體,分泌黃體素,將子宮內膜轉化為適合胚胎著床的型態。排卵後 14 天如果沒有懷孕,黃體就會自動的凋亡,黃體素下降,月經就會來。

而一般的概念就是,從排卵期後、卵巢內「只有」黃體,沒有其他的小濾泡存在。一般的概念是這樣、大部分的圖說為了方便解釋也是這樣,但是實際上不是。


卵巢內的真實情形






卵巢內的狀況其實是:任何時間都有各種不同的小卵泡。特別是等待被刺激的小卵泡,隨時都有。只是這些一般我們在正常生理過程中,我們會忽略,或是不計算,而一般試管女性,我們也不計算。





如果這些卵泡,我們在排卵後繼續刺激,也就是黃體期繼續刺激卵泡,英文就是 Luteal Phase Stimulation LPS、中文是黃體期刺激。





其實理論上就有機會刺激第二輪的排卵,這一輪卵泡的發育會跟原本的月經見紅開始刺激(中文是濾泡期刺激、英文是 Follicular Phase Stimulation FPS),濾泡發育的概念跟速度會是很相近的。





這樣第二輪黃體期刺激 LPS 刺激,就有機會在同一個月經週期,取第二次卵。一個月經週期,總共排卵刺激兩次,所以英文叫做 Double Ovarian Stimulation、簡稱 DuoStim,中文的名字叫「二次取卵」,親切又實際。


結論





所以,我們要有一個新的概念:卵巢內隨時有小卵泡等待發育。

但是,二次取卵的好處、風險,還是要詳細諮詢與評估,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方式。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送子鳥生殖中心。https://www.e-stork.com.tw/article/view/11037

註 2. Ovarian Manipulation in ART: Going Beyond Physiological Standards to Provide Best Clinical Outcomes. J Assist Reprod Genet. 2018 Oct;35(10):1751-1762. doi: 10.1007/s10815-018-1258-6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