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壹零伍伍之讀書心得。壹。零錯誤。

作者:李日升醫師





這一系列文章是為了紀錄「送子鳥企業文化」壹零伍伍的實踐,每年念十本書、演講五場、參加五場體育賽事。

這篇文章是 「2021 年 壹零伍伍」的第二篇紀錄:「壹零伍伍之零壹壹零:零錯誤的讀書心得」

前一篇是送子鳥全院會議整理,今天是來聊「零錯誤」的讀書心得與生活實踐。生活實踐就包含「工作實踐」、「日常實踐」,一些我自己的想法。




零錯誤的實踐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而且大家都已經做到了。2020年出門四件事,手機、錢包、鑰匙、口罩,這四件是現代人出門缺一不可的生活必需品。(武漢肺炎前:手機、錢包、鑰匙)。所以,我想大家一定都實踐了「零錯誤」的生活,所以我們就可以再進一步看看,有沒有更詳細的理論跟做法。




零錯誤的實踐,其實說了很簡單,也很複雜。就是挑戰假設、由大化小、由簡入繁、驗證遺漏。

在工作上的實踐就是:挑戰過去植入失敗的原因;把所有發生的事從小事了解起,譬如說植入後有沒有驗孕?驗孕有沒有驗到?指數多少?超音波有沒有照到?有照到心跳嗎?先有心跳才胎停?一直都沒有心跳就停止發育?最大週數發育到幾週等等?;從簡單的每一步計畫起來,就可以完成很繁複的大事。就是先確認目標,在擬定方向,擬定達到最後活產的方向。然後把每一個細節計畫好,累積起來就可以;最後就是驗證植入前有沒有遺漏任何一個步驟。





當然,人都會犯錯,所以我們要想辦法預防。每一件小錯都可以找到預防的方法,最後養成習慣,就可以達成零錯誤。








錯誤的分類以及實踐,這個比較像是一些小細節。





但是,這段快速找回注意力的方式真的蠻不錯的,推薦大家嚐試看看。因為,失去注意力很容易造成錯誤,所以,工作中失去注意力的時候,可以試試看。

在工作上,或是求好孕的實踐上,如果放榜真的不如預期,就先「停止責備自己」、「環顧四周可以幫忙的人」、「傾聽內心的聲音」、「放自己一個假,用五感體驗這個世界」。

今天分享「零錯誤」我的讀書心得,以及期望能夠幫助各位求子的路上,達成「零錯誤」。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參考資料


註 1. 「壹零伍伍」:送子鳥企業文化。
註 2.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大人學的Small Talk」Podcast Slogan。Slogan商標、著作權,皆屬於「大人學的Small Talk」。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