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合胚普拉斯。高齡卵少的精省試管。BC Plus IVF

作者:李日升醫師





卵巢庫存量減少的高齡女性,該如何選擇試管療程?

答案是:合胚普拉斯。

先集合胚胎,再來檢查著床窗期ERA,最後準備植入;運用胚胎染色體大數據分析,省下PGS較高的費用,但是可以精準確抓住囊胚著床時間,提高著床機會,這就是「合胚普拉斯」


集合胚胎:設定目標


短期目標: 4 顆優質囊胚
遠程目標: 8 顆優質囊胚


著床窗期 ERA


著床窗期對於選擇囊胚著床時間非常重要,根據統計及經驗,每三位接受ERA檢查女性,就有一位有著床時間偏移的情形(ERA 偏移)。所以為了寶貴的胚胎,事前先了解著床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胚胎選擇


根據 PGS 的大數據統計,我們可以知道:

38 歲,6 顆囊胚 1 ~ 2 顆正常;
39 ~ 40歲,8 顆囊胚 1 ~ 2 顆正常;
41 ~ 42 歲,10 ~ 12 顆囊胚 1 ~ 2 顆正常。

再配合台灣生殖醫學會的建議:
40 歲以下我們可以植入三顆胚胎,
41 歲以上我們可以植入四顆胚胎。


合胚普拉斯的好處


38歲以上,卵子不耐凍,(相較於38歲以下卵子)解凍存活率稍低,所以不合卵。

38歲以上,平均需要15顆以上卵子,才能創造一顆染色體正常胚胎。卵少女性,集合卵子不容易,所以我們直接集合胚胎,就是合胚。雖然每次養胚都需要額外費用,但是如果提前存到足夠的囊胚(譬如說:四顆優質囊胚),我們就不需要再取卵了。可以提前結束打針取卵的療程,直接進到下一步準備胚胎植入。

囊胚培養,植入前就淘汰發育不良胚胎,提高胚胎選擇的準確度。適合胚胎會發育到囊胚階段的高齡女性。(無法發育到囊胚階段的高齡女性,建議接受D3胚胎植入)。提高每次胚胎植入的懷孕機會。

ERA,確認著床時間,避免錯過植入的黃金時間,提高囊胚植入著床的機會。

節省 PGS 的高額費用:運用過往PGS的大數據分析,我們可以知道不同年齡層,囊胚染色體正常的比例,藉由數據的分析來推算,植入幾顆胚胎可以達到接近 100 %的懷孕率,不會植入太多,也不會植入太少,同時兼顧懷孕率與費用。


合胚普拉斯


合胚、ERA、植入。藉由大數據的分析,選擇關鍵的療程,省下PGS的費用。幫助高齡卵少的女性做試管,精準又節省早日生。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優質囊胚:AA或BB以上。(非C級胚胎)

註 2. 台灣生殖醫學會胚胎植入數指引 2016。http://www.tsrm.org.tw/DB/News/file/39/105.pdf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