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胚胎採樣,分裂期胚胎採樣好?還是囊胚期胚胎採樣好?

作者:李日升醫師





藝人趙小僑藉由PGS療程,植入第二次後順利懷孕。網路誤傳,送子鳥 PGS 是採取分裂期胚胎採樣,其實是不對的。送子鳥 PGS 一率是囊胚期胚胎採樣。

胚胎著床前染色體檢查PGS 或是俗稱「3代試管」是高齡媽媽常選擇的試管療程。3代試管的優點在於「提前了解胚胎染色體是否正常」,進而提高每一次植入後成功懷孕的機會。

十多年前,3代試管採樣的胚胎是分裂期胚胎;現在,3代試管採樣的胚胎是囊胚期胚胎。究竟是分裂期胚胎採樣好,還是囊胚期胚胎採樣好?今天就來幫大家分析一下。


先看結論,然後看原因


我們先來看研究結果,再來看為什麼?


分裂期胚胎採樣後著床率下降





根據一篇2013年的國際研究,他們將試管媽媽分成兩組:分裂期胚胎植入跟囊胚期胚胎植入,這兩組再分成兩組,有胚胎採樣跟沒有胚胎採樣。

所以,我們可以比較,分裂期胚胎有採樣植入跟沒有採樣植入之間的差別,以及囊胚期胚胎有採樣植入跟沒有採樣植入之間的差別。

我們發現,分裂期胚胎,如果接受採樣之後,著床率會降低;但是,如果是囊胚期胚胎接受採樣,著床率不變。

大家可能覺得「採樣後著床率降低很正常」。事實上,這些胚胎採樣過後應該是「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所以理論上著床率應該不會降低才對。所以,這個結果更可以讓我們知道,「分裂期胚胎採樣,確實對胚胎會有負面影響。」


囊胚期採樣比較好

囊胚期胚胎可切片胚胎多,植入機會成功率高,懷孕率高





2018 年也有一篇研究,同樣比較分裂期胚胎採樣跟囊胚期胚胎採樣。

我們可以發現,囊胚期胚胎可以切片的機會高(表示,我們可以知道這個胚胎是否正常的機會就比較多);檢查顯示染色體正常機會高,有植入的機會也高,著床率也高,懷孕率跟累積活產率都比較高。

所以,囊胚期胚胎採樣真的優於分裂期胚胎採樣。


原理



我們現在來了解,為什麼分裂期胚胎採樣,對胚胎採養有負面影響,而且也沒有提高懷孕率;但是,囊胚期胚胎培養,對胚胎採樣沒有負面影響,而且還有機會提高懷孕率。





這兩張是胚胎採樣的照片。左圖是分裂期胚胎採樣,右圖是囊胚期胚胎採樣。

分裂期胚胎採樣,圖中可以看到,胚胎採樣管吸取一個胚胎細胞進行分析。
囊胚期胚胎採樣,途中可以看到,是採取3~8顆細胞進行染色體分析。




分裂期胚胎採樣,採樣的細胞數少(聽起來很好),但是採樣的比例高。

採樣細胞數少,只檢查一顆胚胎是否正常,就認定其他細胞是否正常,這種可結果可能太偏頗。但是,分裂期胚胎本身細胞數就不多,所以雖然採樣細胞數少,但是採樣的比例高,八顆細胞取一顆細胞,採樣比例通常會10%以上,這樣似乎對胚胎的影響就很巨大了。(減重10%的概念,很巨大)。

囊胚期胚胎,採樣細胞大約3~8顆,平均五顆細胞。採樣細胞較多,隨機採樣,比較有機會代表整個胚胎,也就是檢驗結果比較正確。但是,囊胚期的胚胎細胞數比較多,所以採樣的比例比較低。囊胚期的胚胎大約100~200個細胞,採樣率只有2.5 % ~ 5 %,採樣比例低,對胚胎影響非常低。


分裂期胚胎採樣變數多






分裂期的胚胎數,從五細胞到九細胞都有可能。這樣採樣的比例變化也很多,但是多數都超過12.5 %。五細胞的分裂期胚胎採樣,採樣比例甚至到20%。採樣比例高,採樣5取1、8取1,真的可以代表其他細胞嗎?

採樣比例太高,增加對胚胎的負面影響(所以十幾年前認為,PGS是沒有用的)。

所以,現在,PGS都已經改用囊胚採樣,採樣3~8個細胞,就可以完整(幾乎代表)胚胎品質,又不會有負面影響。


提醒


胚胎著床前檢查,目前主流已經都改為囊胚期採樣,分裂期胚胎採樣應該是過去式了。
選擇正確的方式,才能獲得好的結果,祝福大家求子順利平安。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Cleavage-stage biopsy significantly impairs human embryonic implantation potential while blastocyst biopsy does not: a randomized and paired clinical trial
FertilSteril 2013;100:624–30.!2013by American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 http://dx.doi.org/10.1016/j.fertnstert.2013.04.039

註 2. Transition from blastomere to trophectoderm biopsy: comparing two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for aneuploidies strategies
Zygote: page 1 of 8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8
doi:10.1017/S0967199418000084

註 3. Blastocyst and cleavage stage embryo biopsy for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of the sickle cell gene in carrier couples: the experience of an IVF clinic in a developing country: a retrospective study
Global Reproductive Health (2018) 3:e17
http://dx.doi.org/10.1097/GRH.0000000000000017

註 4. 康健。人工、試管都失敗過。41歲女星趙小僑驚喜宣布:我懷孕了。試管嬰兒三代差別在哪?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


=================================
這篇的最後要提醒大家,媒體有時候也會有筆誤,請大家要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