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媒體採訪。不幸流產後還能期待懷孕嗎?風傳媒、工商時報、聯合新聞網

作者:李日升醫師





這篇媒體採訪主題是:不幸流產後還能期待懷孕嗎?

流產一直是求孕夫妻心中最大的痛。好不容易懷上了,滿心期待,最後卻落空。習慣性流產,又是痛中之痛,沒有一回生二回熟。

今天這篇新聞採訪,就是在討論說明,習慣性流產,或是流產後還能夠有希望跟期待嗎?


習慣性流產


習慣性流產就是在14週以前,有兩次(或兩次以上)自然流產。流產可能包含了萎縮性囊胚、空囊胚、早期胎死腹中(胎停)等等。只要發在14週以前發生兩次,就算是習慣性流產。

根據統計,習慣性流產多為原因不明,一般推測是胚胎染色體異常,而自然淘汰。其他原因還包括:夫妻染色體異常、母體免疫血栓疾病、子宮異常、母體賀爾蒙異常等等。


習慣性流產檢查


如果是習慣性流產,根據我們臨床經驗,建議應該及早安排相關檢查:

(檢查項目包含了美國生殖醫學會的建議、歐洲生殖醫學會的建議、台灣生殖醫學會的建議,以及送子鳥臨床觀察確切相關的項目)

A. 夫妻皆需要:抽血染色體檢查(平衡性轉位檢查)。
B. 女性單獨需要的檢查:
  •  抗磷脂抗體症候群: Lupus Anticoagulant, Anti-cardiolipin IgG/IgM, Anti-β2-glycoprotein IgG/IgM
  •  血栓異常:Protein C、Protein S
  •  荷爾蒙異常、代謝異常:糖尿病(HbA1c)、甲狀腺異常(TSH)、泌乳激素異常(Prolactin)
  •  子宮輸卵管攝影及子宮腔鏡

在精卵製造的過程中,會有染色體分裂出錯的狀況,因而形成帶有不正常染色體的卵子與精子。這種不正常的精卵結合後,就會發育成不正常的胚胎。多數不正常的胚胎會自然淘汰 (也就是不會著床)、或是會自然流產 (著床後無法發育),少數不正常的胚胎會存活而生下染色體異常的寶寶,最常見的就是唐氏症。

因此建議高齡女性在試管嬰兒植入前,可以使用 PGT-A / PGS 檢測 (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篩選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提高植入後著床的機會、降低著床後流產的機會;如果再搭配 ERA (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精準找出胚胎著床窗口,配合PGS 選擇正常的胚胎,精準植入,更可以增加活產率、降低流產率、並縮短開始治療到懷孕的時間。

臨床上常見植入胚胎著床前各項檢測都正常,但是還是有胎停的情況發生,我們認為這種情形無法排除自體免疫或血栓作祟。2020年初送子鳥生殖中心分析111位做「三代試管普拉斯療程 (IVF+PGS+ERA)」第一次植入失敗者,發現其中 79% 與免疫排斥或血栓有關,因此在下次植入時,須密切追蹤免疫數值,常常後續發現,母體免疫在胚胎著床後才被激活,開始攻擊胚胎,造成流產或胎停。因此,動態追蹤免疫項目,對於接受 PGS + ERA的求孕夫婦,更是來的重要。

流產或胎停是許多準父母,在備孕過程中,最失望也最難過的事情之一。及早檢查,儘早發現原因。接受專業的諮詢,盡最大的努力,才能避免再次發生。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習慣性流產

註 2. ERA,內膜容受性檢查

註 3. 想見你! 重複植入失敗過後。https://www.e-stork.com.tw/article/view/15681


媒體資料


註 1. 流產了…還能期待未來生下健康寶寶嗎?專家有解。工商時報。2021/03/11。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biomed/428041.html

註 2. 不幸流產後還能期待懷孕嗎?專家有解。風傳媒。2021/03/15。https://www.storm.mg/localarticle/3539720

註 3. 如果...還能期待未來生下健康寶寶嗎?專家有解。聯合新聞網。2021/03/15。https://udn.com/page/topic/1936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