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甲狀腺異常會影響精液品質

作者:李日升醫師





前幾天,粉絲頁有位網友詢問:
「先生有甲狀腺亢進,治療中。請問會影響精液品質嗎?」

甲狀腺異常發生率女性多於男性。

根據挪威的研究統計,甲狀腺亢進 hyperthyroidism:女性發生率 2.5%、男性發生率 0.6%;甲狀腺低下 hypothyroidism: 女性發生率 4.8%、男性發生率 0.9%;甲狀腺腫大 Goiter:女性發生率 2.9%、男性發生率 0.4%。

雖然男性甲狀腺異常發生率低於女性,我們還是可以來了解一下,男性甲狀腺異常跟精液品質是否有關係,也順便來了解,如果精液異常怎麼辦。

精液分析結果






簡單複習一下,精液檢查分析異常分為:精蟲數少、精蟲活動力低、精蟲型態異常。
(精蟲報告如何判讀,請參考這篇:精液檢查:步驟、標準、診斷 (送子鳥 2020年版))


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






有研究指出甲狀腺亢進男性,超過50%男性會有精蟲活動力低下的症狀、有 40 %左右男性會有精蟲數少、精蟲型態異常的問題。也有研究指出,甲狀腺亢進男性,精液體積會下降(CC數減少)等症狀。

甲狀腺低下男性常有精蟲型態異常的問題。部分研究也指出,可能會有活動力低下、精液體積減少等症狀。


甲狀腺功能恢復、精液檢查恢復






雖然甲狀腺異常會造成精液檢查異常,但多數研究都顯示,只要甲狀腺異常治療好,精液檢查就會回到正常標準。所以,只要好好把甲狀腺的異常,治療矯正,就可以回復到正常的狀態。

甲狀腺異常,在男性發生率較低,如果有異常,會影響男性精液品質。但是,只要接受適當治療,甲狀腺恢復正常,精液即可恢復正常品質。


需要門診諮詢


可以找日升,祝福大家早日生。


預約門診



參考資料


註 1. Prevalence of thyroid disease, thyroid dysfunction and 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ies in a large, unselected population. The Health Study of Nord-Trùndelag (HUNT)European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2000) 143 639±647.

註 2. Editorial. Thyroid dysfunction and semen quali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munopathology and Pharmacology Volume 32: 1–5, 2018. https://doi.org/10.1177/2058738418775241


( 歡迎分享連結至 Facebook、Line、或是其他社群媒體 )
( 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IVFLI.blogspot@gmail.com )
( All rights reserved 李日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

=================================
以下內容根據衛生福利部發文函示醫療知識資訊完整揭露:
(發文字號:衛部醫字第 1091666413 號)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109 年 10 月 05 日)
適應症:甲狀腺異常
禁忌症:無
處置方式優點:恢復正常精液品質
處置方式缺點:對治療甲狀腺藥物過敏
=================================